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不是欧洲钢铁业减压药

  • 发布时间:2015-12-06 21:29:3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是否对中国出口欧盟钢铁产品采取更严格的进口管制措施,欧盟布鲁塞尔紧急会议未能达成一致,然而这并不妨碍欧盟方面对中国钢铁出口的继续“指责”,甚至连其他国家对欧出口钢铁的“账单”都打算算在中国生产商的头上。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欧盟驻越南大使向越南工贸部提交了欧盟反欺诈办公室致越南工贸部的函件。该办公室称发现许多越南出产的无缝钢管等产品疑似来自中国,怀疑中国企业把钢材输往越南再出口欧盟,以逃避欧盟对中国钢材征收的反倾销税。一切迹象都显示,中国钢铁正被看作导致欧洲钢铁业不景气的“罪魁祸手”。

  钢铁业遭遇“生死劫”

  目前,欧洲钢铁业的确面临困境。数据显示,2015年欧洲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大幅下跌。以热轧卷板为例,欧洲热轧卷板价格从年初的417.5欧元/吨下降至335欧元/吨左右,欧洲钢铁企业利润被严重挤压。

  总部位于卢森堡的世界最大的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公司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也显示,三季度公司净亏损7亿美元,这一亏损额高出此前预期的近4倍,而其在2014年同期盈利达2200万美元。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分析认为,欧洲钢铁业之所以遭遇“寒冬”,很大程度是因为经历金融危机、债务危机后的欧洲经济复苏脚步缓慢,在财政紧缩政策下,消费需求下行,各行各业都面临生产放缓的压力,而钢铁作为严重依赖建筑业、汽车业等进行产能“二次消化”的产业,利润和市场必然也会随之被压缩。

  另外,欧洲钢铁业自身也存在生产成本过高的问题。欧洲钢铁联盟总干事阿克塞尔·艾格特(AxelEggert)就曾公开表示:“为保持钢铁行业竞争力,欧盟当前需要调整贸易、环保、能源方面的政策,并且应多研究现行的欧盟排放权交易机制。钢铁行业中的碳排放模范工厂一类的企业不应再直接地或间接地令其支付碳排放费用,这样都极大地削弱了这些企业相比欧盟外部钢企的竞争力。”

  数据显示,欧盟的平均工业用电价格是美国的两倍,比中国高出20%;天然气价格是美国的2~3倍,更远远高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的价格水平。英国《每日电讯报》直言,英国的能源政策将使钢铁行业面临风险。

  中国钢铁业“躺枪”

  可惜并非所有人都能全面看待欧盟钢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一些“归咎论”更是将中国钢铁业推上了风口浪尖。安赛乐米塔尔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拉克西米·米塔尔就将钢材价格的下跌、公司利润的下降归咎于中国的出口钢材。他称:“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近几个月公司运营状况不断恶化,中国大量产品低价出口也是国际钢价下跌的主要原因。”

  如果欧洲钢铁业的“中国威胁论”只存在少数群体内并无大碍,问题的关键是,在此背景下,欧盟不仅把动用更多贸易工具限制中国钢铁出口欧洲这一想法摆在官方层面开始讨论,更有人提出中国钢铁产品价格低于欧洲是因为市场经济措施不完善,并进一步对中国2016年12月11日后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国家待遇表示反对。

  尽管最近的一次紧急会议并没有通过对中国钢铁产品采取更严格措施的提案,但苑志斌认为,随着经济压力的增大,欧盟内部达成进一步管制中国钢铁产品进口措施的可能性极大。

  因此,他建议中国钢铁业一方面促进钢铁产品升级,提高钢铁产品附加值,摆脱依靠低端钢铁的价格优势出口海外的模式;另一方面推动铁路、轨道交通等装备制造带动钢铁出口,配合“一带一路”的构想,最终解决中国钢铁业产能过剩的问题。

  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中国法国工商会总经理MichelAmouyal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他个人认为,中国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没有与某些产业竞争挂钩的必要性。而欧洲钢铁业面临的困境,是否要通过贸易措施让中国钢铁买单,则是欧盟高层的政治决议,他个人没有发言权,他只能说,在法国还看不到“所谓中国钢铁业带来的明显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