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中非论坛推动中非产能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2-06 21:29:3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宋微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4日~5日,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南非召开。如何借论坛东风“趁热打铁”推动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和即将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大陆间的务实合作,将成为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中非合作的主旋律。

  加强合作时势之举

  当初创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首要动因是发展中非经贸关系。在中非论坛的推动下,中非之间在贸易、投资和援助等合作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构筑了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实基础。它通过构建制度化的沟通渠道,扩大了信息交流量,降低了彼此合作的交易成本,使中国对非洲国家的需求有了深入了解,为中非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纵观中非合作论坛运行10余年的历史,“共赢”始终是双方合作的基本特征,中非双方在谋求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和互相学习。正如南非总统祖玛所言,“我们在与中国的关系中,双方是平等的、互赢互利的。中国不像某些欧洲国家那样,影响非洲只是为了单方面的利益”。中非应从中非长期发展愿景的视角,以建构中非利益—责任—命运“三位一体”的共同体为指导,推动中非产能合作,把推动中国的产能转移升级与提升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内生能力统一起来。

  目前,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非洲最大的双边贸易伙伴。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在过去10年更是增长了100倍。中国进出口银行已超过世界银行,成为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最大的贷款提供者。中国对非洲的投资项目涉及非洲50个国家逾3000家中国企业在非投资兴业,促进了非洲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增加了当地的税收和就业。

  在此背景下举行的第六届中非合作论坛的焦点在于:面对火电、光伏、钢铁以及药品等行业的明显性价比优势以及在国内的严重过剩状态,中国在加快推进淘汰产能的同时也支持这些产业走出去向非洲转移。鉴于中非产业梯度发展以及非洲市场空间巨大,中国政府有意鼓励企业紧抓中非合作的发展机遇,加强与非洲各国的沟通,迅速推动国内过剩的优势产能向非洲转移。

  产能转移“三步走”

  具体而言,对非产能转移可以分三步进行推动。

  首先,从国家战略层面入手,大力推动对非产业链布局。借助中非合作论坛提供的便利交流机制和平台,在市场准入、渠道建设、技术标准等方面,加强次区域和单个国别谈判,最大限度地争取非洲国家对中国产业标准和质量体系的认同,塑造有利于中国的竞争新规则、新标准等。建立国家层面的利用非洲产能转移协调机制,尽快编制非洲产能转移开发规划。根据中国对非投资总体规划,由相关部门制定非洲市场战略规划及重点国别的投资规划,对非洲市场开发进行战略设计,明确重点国别、投资产业、投资空间、重点项目、开发时序及政策措施。

  其次,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推动对非投资从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通过跨行业跨地区的联合、兼并、重组,形成具有跨国经营能力的产业集群,推动拟投资企业尽快实现联合,打造工业园区,以集群效应争取更多的国家优惠政策,不断增强园区内产业链上下游供给能力,形成产业链优势,进而迅速转化为竞争优势。在投资方式上,可尝试采取公私合营(PPP)模式,帮助企业争取政府和金融商业机构的优惠专项资金的扶持,降低单个企业的投资风险。

  再次,建立有利于中非产能合作的金融机制。继续加大“中非基金”的融资力度,推动其与企业自有资金形成合力,把对非产能转移作为支持重点。

  此外,建立推动产能转移的专项引导基金,引导其与援非资金相结合,金融、财税、援助多方支持对非产能转移,充分发挥中国产能性价比和资金支持优势,弥补市场拓展方面的不足,帮助企业规避在产能转移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