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芝深陷会计丑闻面临彻底重组 或与夏普“抱团”

  • 发布时间:2015-12-06 08:5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东芝公司消息人士5日透露,由于深陷会计丑闻面临彻底重组,该公司正研究出售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业务,并考虑与夏普公司合并这项业务。此外,东芝公司还有意出售个人电脑业务,将与富士通磋商相关事宜。

  东芝公司是日本老牌制造业巨头,1930年生产出日本第一台自动洗衣机,白色家电业务昔日是公司的“坚实臂膀”。共同社评述,在面临巨亏情况下,东芝公司不得不“断臂求生”,出售这项业务。

  东芝公司2015财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创纪录地出现904亿日元(约合47亿元 人民币 )亏损,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白色家电业务不景气。而夏普公司可谓是东芝公司的“难兄难弟”,今年4月至9月也出现252亿日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亏损。

  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如果东芝和夏普实现白色家电业务合并,可能有助于削减零部件采购等方面的成本。不过,合并后的企业必须有坚实的财务基础,持续获得投资,进而在技术上占据优势,与其他国家对手竞争。

  消息人士说,合并后的企业可能会向半官方投资基金日本产业革新机构请求资金等援助。不过,这一基金如果出手相救,可能被指责利用纳税人的钱“救济”亏损公司。

  今年7月,东芝公司因虚报营业利润陷入会计丑闻,震惊日本企业界。东芝聘请的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发布完整报告称,在截至2014年3月的5年间,东芝虚报利润1518亿日元(约合12亿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