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越边境非法象牙贸易监管困局:压力全在广西

  • 发布时间:2015-12-06 09:0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星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西壮族自治区一直备受非法象牙贸易困扰。

  大约在2011年之前,广西非法象牙贸易一度十分猖獗,这里的凭祥浦寨跟越南的Nhi Khe一样,都是将象牙制品公开摆放买卖。2011年,广西森林公安局成立了侦查支队行动队,进行了系列专项打击。此外,每年广西都会由多个部门定期进行打击野生动物走私的联合执法。

  广西森林公安局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说:“目前风气好了很多。”广西林业厅动保处副处长张振球说,随着公众关注度的提高和执法力度的加大,广西的非法象牙贸易已经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控制。

  仅2013年,广西东兴就查办了各类走私、违规案件1725件,总案值近56756万元;抓获涉嫌走私人员721人,查扣涉嫌走私交通工具2080辆。目前北仑河面上的货船,已经从2012年的6000多艘降到了1000多艘。

  但据业内人士介绍,在中越象牙贸易由公开转入地下后,执法难度不断增大。由于地理位置和执法难度的原因,打击象牙贸易的任务仍然很艰难,“压力全在广西”。

  由于对象牙、犀牛角等珍贵野生动物制品仍然缺乏先进的侦缉区分手段,而中越边境贸易量又大,海关的查验率一般在5%左右。此外,漫长的边境线还有许多小道,一些居住在边境村落的居民可以很方便的进出,很难完全查禁。

  目前,大多数查获的象牙案件主要是依靠线人的举报。但一些时候举报并不准确,只有大概的时间,执法部门也很难进行拦截,“假如你提前设卡,他们得到消息很容易选择绕路”。

  边境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制品贸易,涉及海关、边检、森林公安、工商等多个部门协调合作。而专业负责野生动物保护的森林公安,还要同时承担护卫林地,保护境内野生动物等诸多任务,人手都相当紧缺。

  个人游客零星携带的方式,也很难禁绝。

  另外,跨国犯罪又涉及越方犯罪人员的处理问题。东南亚,尤其是越南国内半公开的象牙交易给广西边境带了很大压力。就在今年9月召开的东盟博览会上,泰国、越南的一些参展商甚至直接将象牙制品摆放到了展台上。而在执法人员将越方人员扣留后,对方还对中国的执法力度表示不解。此前一些在中国被抓获的越南商人,在被遣返回国后,大多并未受到实质性的处罚。

  不过,在中越两国海关、森林公安等多部门共同努力下,今年9月两国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希望在执法经验交流、热线电话互通、案件信息共享等方面做出进一步努力。两国边境省份联手打击走私行为将有合作机制保障。记者 刘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