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芝公司做假账引发投资者愤怒 3名社长辞职

  • 发布时间:2015-07-25 08:1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在日本东芝公司7月21日的记者会上,该公司社长田中久雄、会长室町正志等人深深鞠躬,向投资者谢罪。西田厚聪、佐佐木则夫和田中久雄等先后3名社长也宣布辞职,以示对该公司通过做假账虚增收益的严重问题负责。

  根据第三方机构的调查,自2009年3月到2014年12月间,东芝公司各业务部门共虚增税前收益1518亿日元。其中,ETC等交通自动收费设施部门增收477亿日元,电视及电脑部门增收680亿日元,半导体方面部门增收360亿日元。调查指出,公司存在基于经营管理高层的干预而实施的虚假会计行为;业务部门领导承受着必须完成既定业绩目标的巨大压力;虚假会计行为在多个业务部门同时进行,属于有组织性行为;西田厚聪、佐佐木则夫与田中久雄三代社长以“挑战”为名,要求电脑等多个业务部门提高收益。

  调查认为,东芝公司高层明知业务部门虚增收益事实的存在,但没有予以制止和纠正。公司业务部门通过提前计入预期收益、押后计入现实损失,得以虚增眼前利润,且这种情况处于常态。调查指出,“东芝存在无法违抗上司意向的企业风气,如果得不到上司的认可,正常会计处理就无法进行”,“纠正收益注水问题事实上不可能”,“公司有组织性地隐藏事实并编造其他故事,使得监查法人极难获得证据并予以推翻”。

  有投资者表示,以前曾认为像东芝这样堪称“日本代表”的大公司根本不可能作假账,但事实令人感到如“晴天霹雳般的愤怒”。

  受假账事件的影响,东芝公司原16名高层中已有8人引咎辞职。目前社长由董事会长室町正志兼任,新的经营管理层将在8月中旬产生,9月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据悉,日本金融管理当局也将正式介入对东芝公司假账事件的调查,听取第三方调查机构的意见,并依据《金融商品交易法》研究是否建议金融厅对该公司进行处罚,预计8月末提交最终报告。其中,事件所涉及金额对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所产生的影响程度,将成为对事件定性的最终依据。

  另外,在涉嫌做假账期间,东芝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筹得资金高达约1万亿日元,而投资者是基于对该公司的虚假财务报表作出购买该公司股票或债券的决定的。这将直接影响日本金融当局追究该公司民事乃至刑事责任的决定,相关罚金最多可能高达300亿日元。

  有日本法学专家分析认为,如果东芝公司最终被认定蓄意做假账,其触犯《金融商品交易法》的可能性就变得非常大。根据该法,对参与实施有价证券公告或报表做假行为的个人,可处以10年以下徒刑,并处以1000万日元以下的罚金。如果是法人,则可处以7亿日元以下的罚金。

  NHK电视台22日报道称,有美国投资者认为,东芝公司做假账违犯了美国联邦证券法。如果事先掌握东芝公司的实际业绩情况,就不会买入价格那么高的股票。美国投资者表示将向东芝公司上述3名已辞职的社长提出赔偿要求,他们正广泛召集在东芝做假账期间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准备集体提出巨额赔偿诉讼。

  为应对此次假账危机,东芝公司22日公布出售其子公司东芝电梯持有的芬兰电梯公司KONE Oyj的股份资产,筹集约1180亿日元,以充实公司财务基础。公司同时还积极向三井住友银行等金融机构争取5000亿到6000亿日元的融资额度。此外,东芝正在考虑出售其持有的美国核电巨头西屋公司的87%股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