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龙南杨村看围屋

  • 发布时间:2015-08-27 08:30:4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邱婵娟

  7月末,我同家人一起去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看围屋。在去杨村看围屋的路上,看到一座桥甚是奇特,原来这是座历经200多年沧桑风雨的古桥——太平桥。太平桥全长50米,四拱重叠组合,上有砖木构筑的四通凉亭,古朴奇特,桥身露出部分以桐油、糯米浆、红糖、石灰为浆。据传,明正德13年春,南赣巡抚王守仁率官兵进入龙南太平堡剿匪,回师赣州途中,在太平堡水口岭处建太平桥以示天下升平。即使历经数百年风雨,在奇绝青山之间拜访这座名桥,我依然可以想象当年王阳明胜利回师,杨村父老壶浆相迎的场面。

  燕翼围就在杨村镇杨村圩,高大坚固,共4层、14.3米,高度为赣南围屋之冠。围里的老人说,其始建于清康熙十六年,最多可以住136户。围主取《诗经》“妥先荣昌,燕翼贻谋”中“燕翼”二字为围名,寄予其深谋远虑、荣昌子孙的愿望,出众的防御功能也是燕翼围最鲜明的特点。

  从燕翼围出来,我们来到了杨村镇乌石村的乌石围。门前有一块大乌石,围屋因此而得名。围屋占地面积约为4500平方米,正面长约60米,致圆形底部长约70米,墙高约8米,墙厚约0.6米~0.7米,正面左右两角分别建有一座高达15米的方形炮楼,四面有许多枪眼和炮洞,有较强的防御能力。围屋有正门和两个侧门供人出入,正门设在中间,门两边各有一只雕刻精美的石鼓,表示围内曾是官宦之家。围屋平面呈外圆内方结构,从正门进去就是上、中、下3个大厅,厅与厅之间共有2个天井,供采光用。大厅左右两边有4座小四合院,院内各有6间二层住房、24间偏房和3个宽敞的大厅组成了蔚为壮观的方形建筑体,是乌石围的核心。房顶瓦翘饰有多种精美的动物图形,现仅有一处保存完好。围内有62间二层住房围绕,二层有用木材做成的U形通道,外墙布有许多枪眼。围内后园左侧掘有水井一口,清澈凉爽的井水饮用至今。这里的农民酿造的杨村米酒非常有名。我们去一位大婶家买了5公斤米酒,可大婶非要免费请我们每个人喝上两大碗。大婶介绍说,这座围屋从明万历十年开始建造,历时28年建成,距今已有390多年的历史,是赣南700余座客家围屋中历史最悠久的,《东方时空·直播中国》于2001年2月4日8时还在这里进行了现场直播。

  “青山随地佳,岂必故园好”。在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念诵着王阳明在赣州通天岩留下的句子。时空穿越,仿佛围的不是屋,是自己心灵的故乡。那层层的院落、飞扬的柱檐,那深邃的大门、高大的围墙,那黑与白的着色,无一例外地体现了古旧悠远的情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