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好体质要靠“管” 公益早餐为“健康中国”助力

  • 发布时间:2015-12-05 08:32:38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尚燕华

  要么不吃早餐,要么常吃路边摊。如今不少年轻人不健康的早餐习惯,正在成为一个引起各方关注的社会问题。为了增强市民的早餐意识,提倡大家养成吃早餐及吃“健康早餐”的好习惯,11月18日,燕赵晚报·小区管家联合36524便利店共同发起了“喊你吃早餐”及“早餐问卷调查”早餐公益活动,并连续多次报道。

  截至昨日,已经有五万余人关注并参与了此次公益早餐活动,其中千余人填写了“早餐调查”问卷。今日,本报将联合36524便利店开展公益早餐论坛,邀请专家、市民以及爱心企业一起座谈,听听大家对早餐的认识和期待,以及专家解析怎么吃早餐最健康,共同为健康中国助力。

  11月18日,小区管家“喊你吃早餐”的公益活动启动后,36524便利店特意提供五千份刚刚获评省会夜经济“十大名吃”的鲜食味煎饼。让市民通过参与小区管家的“福利摇一摇”活动,免费到36524便利店美美吃一顿早餐。“这种通过手机APP传播的公益活动模式非常新颖,市民不但可以通过手机领到免费的早餐,还可以分享到朋友圈请朋友一起吃早餐,那几天,我的朋友圈都被早餐给刷屏了。”市民王女士说,朋友们纷纷通过朋友圈晒早餐并转发小区管家关于早餐的话题,一时间,关于如何吃早餐,吃健康早餐的话题也几乎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无形中也引起了市民对早餐的关注。

  随着公益早餐话题在省城的广泛传播,在36524便利店相继提供鲜食味煎饼及酱肉包助力公益早餐的同时,三得利、君乐宝也提供了共计三千份的“蜜香暖柚”和“每日活菌”饮品来接力公益早餐,以此共同呼吁市民关注早餐,健康生活。

  12月1日,本报记者整理了由省会千余人填写的“早餐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2%左右的人有吃早餐的意愿,但34%左右的人表示早餐不规律。其中,18%左右的年轻人常常不吃早餐,高达47%的人吃早餐的时间又短又急。调查结果还表明,85%以上的人觉得早餐的品质对身体健康影响大,但仍有32%的人会选择路边摊或油炸、包装类零食等并不算健康或是不算卫生的食品。

  昨日,河北省营养师服务协会会长、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针对此次千人“早餐问卷调查”中市民在吃早餐中存在的一些误区及不利于营养吸收的吃法进行点评并支招;

  吃法一:回锅早餐。此类早餐内容为剩饭菜。主要人群:家庭主妇们。在前一天晚上,她们有意识地多做些饭菜,第二天早晨给孩子和丈夫加热一下即可。

  营养缺陷:这种早餐通常被认为有菜有肉还有主食,营养全面。但有点需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菜类都适合。一定要避免吃隔夜的叶类及绿色蔬菜,有可能产生致癌物亚硝酸盐。此外,吃之前一定要充分热透。

  吃法二:油条豆浆、豆腐脑老搭配。主要人群:感情“积蓄”很多年的中老年人。

  营养缺陷:豆浆虽然健康,但油条在油炸后脂肪含量大幅度增加,能量极高。建议:如果一定要吃油条,就尽量补充一些蔬菜或者水果,而且一星期不宜超过一次。

  吃法三:零食早餐。主要内容为巧克力、饼干、蛋黄派等。主要人群为时间紧张的白领一族,没时间买早点,随便往包里塞点零食。

  营养缺陷:零食往往含有食品添加剂,且多数属于干食,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是不利于消化吸收的,且加大肝肾负担。早餐经常吃零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足,体质下降。建议:偶尔吃一次,不要长期食用。

  吃法四:路边摊早餐。主要人群为早饭在路上解决的上班一族,常常在小区门口,公司附近买点包子、肉夹馍、鸡蛋灌饼等,边吃边走成为常见的街景。

  营养缺陷:这种吃法节省了时间,却忽略了肠胃。边走边吃容易消化不良,在冬季或是雾霾天影响更大。此外,街头食品往往存在卫生隐患,有可能病从口入。建议:一定要注意卫生,而且不能边走边吃,也不能急吃。

  吃法五:减肥早餐。此类早餐以牛奶、水果为主,没有主食的身影。此类早餐很受致力于减肥的女性欢迎。

  营养缺陷:健康的早餐应该包含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为人体提供热量。牛奶和一些口味上呈酸性的水果和粗纤维的水果,也不宜空腹食用。建议:增加主食,比如馒头、花卷、面包等。

  更多详情,请扫描右方二维码,下载燕赵晚报·小区管家APP。

健康中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尚荣医疗 33.88 3.13%
2 三鑫医疗 78.10 2.25%
3 和佳股份 22.62 1.25%
4 宜华健康 36.15 0.30%
5 华邦健康 15.03 0.2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宁软件 45.93 -2.59%
2 海虹控股 33.90 -1.97%
3 国际医学 20.76 -1.94%
4 *ST古汉 25.38 -0.74%
5 九州通 19.26 -0.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