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O2O的“早餐”好看却不易吃

  • 发布时间:2015-10-22 04:34:3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曾试水“自营生产+配送”的“呆鹅”坚持9个月后扼腕离场

  但仍有很多餐饮和互联网企业纷纷涌入早餐市场

  O2O的“早餐”好看却不易吃

  □本报记者 祝瑶

  每天早上掐着点冲进办公室,又不能亏待了饥肠辘辘的自己,对不少都市白领来说,如何便捷地吃上一顿有品质的早餐也是“费尽周折”。

  不过,在“懒人经济”行情一路看涨之际,以“有求必应”为切入点的重度垂直O2O模式也随之而生,解决不少人的生活所需。近期,记者发现,“难啃的”早餐O2O也引来业内关注。

  看好千亿级早餐市场

  餐饮、互联网企业均试水“送早餐”

  10—20元一份的笋丁、榨菜鲜肉、芹菜、龙井虾仁等各类烧麦,以及10元左右一份的蟹黄小笼包、牛肉粉丝、虾肉馄饨……面对互联网平台上不带重样的手工制作早餐,家有宝宝的新手妈妈小蒋感叹,有人送货上门真的太方便了。在这之前,买早饭非得直奔家附近饮食店才能完成。

  小蒋介绍,她通过早餐O2O平台提前点单,当天中午11点—晚上8点,就能收到第二天的早餐半成品。“下单后不久就收到专人配送至家的箱子,里面塞满冰袋,调料、餐具俱全。”小蒋说,配送时间最短只有13分钟。

  无独有偶。家住萧山区某小区的胡女士一家,最近也收到一份广告单,可以足不出户收到上门早餐。记者了解到,立足于萧山区主要小区纯代购配送的“小二餐厅网”近日上线。相关负责人郭建东表示,顾客只要每天凌晨4点前下单,一份品牌自选、风格混搭的早餐,会在当天6点至8点之间的指定时间,送到家门口。

  不仅是餐饮商家、互联网创业公司,面对需求量增长的早餐市场,外卖业巨头“饿了么”近期也踏入了“早餐时间”。配送地点不是居民家门口,而是白领们上班的写字楼。

  “杭州市场的‘饿了么’早餐服务于7月初开通,目前已覆盖了西湖古墩、滨江星光大道、上城武林广场、江干景芳三堡、下城西湖文化广场、拱墅德胜等100多栋楼宇。”“饿了么”相关人士表示。

  据媒体报道,中国烹饪协会在2010年发布的《中国早餐市场分析》中指出,2009年我国在外就餐的早餐市场规模已达1876亿元,并预计未来两年早餐市场将增长14%。按此粗略估算,2015年全国在外就餐的早餐市场的量级约在3000亿左右。

  两个半小时内拼“时效”

  早餐O2O花招各出

  “不准你早起,等我把早餐送给你再起来。”这句语气傲娇的广告语,出现在8月中旬正式上线的“小二餐厅网”公众号上。

  郭建东表示,APP运营不到3个月,目前单天的订单已经突破了500单。“以萧山区的顺发美之园小区为例,一个早餐时间段,配送人员就要在相应的楼盘为住户配送40个以上的订单。”他表示,已在“小二餐厅网”上架的萧山区的早餐商家餐品都可以供用户选择,订单收费为1元,无起送价。

  面对配送时间尤其“严苛”的早餐市场,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早餐两个半小时内要完成所有订单的并发式配送不仅“痛苦”,成本也更高。

  为了在两个半小时内拼“时效”,杭城的早餐O2O也是花招各出。

  “截单时间为凌晨4点,因此预留了一个小时以上的准备时间,加上有专门的‘小二’对接小区配送,这才能将送餐的误差时间控制在10分钟内。”郭建东坦言,自己的送餐平台避开了白领市场,专门针对家庭住户。“如果出现同一个送达时间段订单过多,小区的专门‘小二’会提前通知,这时候可能需要客户下楼取餐。对于争分夺秒的顾客,还可以先提前电话联系‘小二’。”

  今年4月正式上线早餐服务外卖巨头“饿了么”,专注的是白领市场。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饿了么”早餐频道在全国21个一二线城市的2000多栋核心楼宇实现服务覆盖,日均订单15万单,准点率99%。“饿了么”的方式是,顾客提前一天下单,第二天早上在开通了早餐配送的写字楼就近自提。

  同样也开展早餐业务的杭城“花坊笋丁烧麦”选择的是“早餐晚送”。“顾客前一天晚上预订好第二天的早餐,餐厅会派专人在90分钟内送达。客人将烧卖半成品放进冰箱的冷冻室。第二天早上起来,烧麦只要放在锅上等沸水开后蒸7分钟就可以食用。”相关人士表示。

  投入成本占比过高

  早餐O2O能否做到“早起赚钱”?

  清晨上演“美味速递”的愿景似乎很美好,但是互联网业内人士却要对士气高涨的早餐市场“泼冷水”。添加了互联网属性的早餐市场,是否真能如其所愿,做到“早起赚钱”?

  “国人能接受20元至30元的午餐,却不能接受10元以上的早餐,而早餐恰恰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面对眼下的“早餐生态”,省内一家早餐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刘先生坦言,客单价低的早餐,成本占比相对较高,如果要做到配送到家,企业成本压力很大,如果提高配送早餐的单价,消费者却又不买账。

  曾经,“早餐佳”、“趁早”、“美团早餐”、“呆鹅”、“汁味”等平台“前赴后继”涌入早餐O2O,如今,这些平台少有活下来的。今年8月,有报道称,美团网外卖早餐业务在北京停止了服务。

  作为早餐O2O市场“先驱”,去年在杭城灿烂一时的“呆鹅”,如今也已扼腕离场,引人唏嘘。在业内看来,“呆鹅”的告别,给发展中的早餐O2O市场带来了思考。创始人在奋斗了9个月后总结失败教训,“在纯代购配送及自营生产配送这两个方向做大的机会比较小。”

  “早餐‘纯代购+配送’的模式机会,只属于现有国内这些大中型O2O平台。”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中大型平台切入到早餐场景,甚至有机会可以做到提前及临时下单。“即便短期成本会增加配送成本,但可以增加用户粘性和客单价,并和对手形成差异化竞争。”

  “另一种是早餐‘自营生产+配送’模式,这对创业者来说挑战更大。”比如,有互联网餐饮品牌出售的早餐价为10元,为了保证丰富的餐品,公司要以8000元一个月的薪资招聘专做早餐的主厨。“这样算下来,在一份早餐的背后,不仅需要创业者自建早餐中央厨房,厨师还得配以副手完成餐品的准备工作,再算上运营微信服务号、第二天配送等所投的人力物力,成本之高可想而知。”

  “配送早餐不比派送包裹,食物的保温也是早餐O2O亟需解决的难题。”业内人士还表示,在并发式配送模式下,“呆鹅”之前也设想过自建或外包保温自提柜,分担配送压力,但这是一笔不菲的投入。

  业内人士表示,早餐服务并非没有市场价值,不少创业者期待用O2O手段解决都市白领的早餐痛点。“不仅是外卖巨头进驻,单从目前看,住宅区、写字楼等人流密集点附近的早点店、便利店、流动早点摊,这些线下实体店已经是有力的竞争对手了。”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