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越边境警民共建云南最大中药材种植基地

  • 发布时间:2015-12-04 19: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麻栗坡12月4日电 (韩帅南杨志雄)4日,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警民共建爱民固边示范种植基地在董渡村挂牌成立。该基地实行公司+农户的模式,旨在提高周边民众经济收入的同时,实现边防巩固和社会稳定。

  董渡村隶属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铁厂乡,边境线长12公里,毗邻越南安民县。该村居住着汉、彝、仡佬、苗四个民族,共545户2238人,年人均收入2100元。是一个集高寒、边远、贫困为一体的边境村。近年来,董渡村每年有超过200名青壮年外出打工,村中仅剩老人和小孩。

  2012年,长年在外打工的董渡村村民冉厚碧在该村投资成立麻栗坡绿龙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冉厚碧介绍,三年来合作社共投入资金1870.97万元,采购、种植红豆杉苗3118290棵,面积5941余亩;投入资金9849.43万元,种植大、小滇重楼240.23吨,面积1500余亩,种植规模为云南最大。合作社成立以来,已解决周边500余名民众的就业问题。

  2012年,以查处红豆杉苗盗窃安为契机,铁厂乡边防派出所开始与合作社展开合作。该所所长张志贵介绍,根据合作社点多面广的实际,该所把警务前移,在合作社建立警务室,并派出一名民警村官派驻警务室。此外,该所还帮助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并定期在合作社开展党性知识培训以及治安、禁毒等法律常识宣传。张志贵说:“派出所同时也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2014年,派出所共办理盗窃合作社红豆杉苗案5起,挽回经济损失12000余元,截断了盗窃红豆杉违法犯罪源头,实现了2015年零发案。”4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以麻栗坡绿龙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为中心,铁厂乡警地共建爱民固边示范种植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董渡村村民徐世学夫妻二人目前都在种植基地务工。2010年以前,徐世学一直在上海、深圳等地打工,但收入仅够一家日常开支,并无结余。加入种植基地后,徐世学家庭年收入已经达到3万元。“村里像我一样之前在外地打工,现在又回到这里还有很多人。收入提高了,还能顺带照顾家里人,这真是好事。”徐世学这样说。

  云南文山边防支队政治处主任夏云波表示,铁厂乡警地共建爱民固边示范种植基地的建立,不但能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对稳固边防也有很大帮助。“百姓富裕了,人心也留住了,才能实现警民共守边疆。”(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