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项俊波:探索信贷扶贫模式及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

  • 发布时间:2015-12-04 13:48:0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12月4日讯 12月3日,中国保监会召开党委中心组会议,传达和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在讲话中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业要把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明确保险业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探索和创新保险扶贫的有效方式,确保保险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项俊波指出,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之际,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召开的第一个中央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扶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保险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形势判断、工作部署和目标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找准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进一步探索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新办法新路子,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更好地体现保险的行业价值和责任担当。

  项俊波强调,保险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发展大病保险和农业保险作为保险业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要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强化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健康保险及慈善救助等制度间的互补联动,提供“一站式”结算服务,确保群众方便、及时享受大病保险待遇。建立专业队伍,提高管理服务效率,为参保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集中行业优势资源和力量,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要通过积极发展三农保险,不断提升支农惠农力度和水平。按照中央要求,积极鼓励贫困人口参保,提高贫困地区农业保险保障程度,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试点,积极发展农房保险、农机保险、农业基础设施保险、森林保险,引导和支持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生产。加强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农业保险服务水平。

  项俊波要求,保险行业要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探索和创新保险扶贫攻坚的有效途径。一是着重抓好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精心安排部署,确保中央精神在保险业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要将保险扶贫工作与中央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动员全行业的力量,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二是切实抓好保险行业扶贫点的脱贫攻坚工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主动承担定点扶贫任务,明确各单位责任,建立扶贫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形成扶贫合力,集中力量打赢保监会系统扶贫点的脱贫攻坚战,确保在2020年前脱贫摘帽。三是积极创新保险扶贫方式。要完善贫困地区保险服务体系,支持保险机构在农村和贫困地区设立服务网点,提高贫困人口保险服务的可及性。发展各类保障适度、保费低廉的小额人身保险,着力解决低收入群体意外风险保障问题,防止低收入群体因意外致贫返贫。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性稳定性的优势,支持贫困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发挥工业化城镇化对扶贫开发工作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研究探索“农业保险+农业信贷”的信贷扶贫模式以及“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在扶贫开发中的积极作用,推动脱贫攻坚目标早日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