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评:不妨提高“污染型僵尸企业”处理优先级

  • 发布时间:2015-12-04 09:09: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媒体人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于处理这些“僵尸企业”涉及地方就业等问题,有时谨慎一点未尝不可。但这样的谨慎绝不该是无区别的,对于那些充当雾霾元凶的高污染企业,恐怕要提高处理的优先级,拿出及时果断的处置措施。

  近日,从北京到河南,从山西到山东,华北平原再度陷入持续的重污染天气,这种雾霾天气除了冬季燃煤取暖、机动车等因素,与各地工业仍在加快生产不无关系。即使全国工业增速持续放缓,也并未影响河北等北京周边地区加快钢铁等高耗能行业生产的步伐,甚至是一些深度亏损的“僵尸企业”不仅未熄火,反而还在加快生产。

  以钢材为例,河北今年前10个月钢材产量是21008.8万吨,比去年同期的20196.5万吨还有所增加。但与此同时,近几年来,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已逐步得到行业共识,由于严重的供需失衡,钢价也跌至了几毛钱的“白菜价”。

  尽管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亟待出清,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钢铁企业银行借贷总额1.35万亿元。

  对于“僵尸企业”,此前舆论关注的焦点主要在于这些企业占据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却不产生经济效益,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拖累。但实际上,“僵尸企业”不仅没有应有的效益,由于这些企业多集中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所以它们还在源源不断输出污染。财政、信贷等宝贵的资源投到这样的污染制造机里,它们所造成的问题,不止是消极的浪费,更是在积极的“吸血”。

  可是,对于“僵尸企业”这样的经济毒瘤、环境毒瘤,此前的处理却保守而消极,淘汰过剩产能喊了这么多年,但雷声大雨点小,大量僵尸企业依然在地方政府的保护下以更低的借款成本借新还旧,维持运转。

  上月,国务院要求“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此次淘汰僵尸企业力度能否进一步加大,值得期待。

  当然,由于处理这些“僵尸企业”涉及地方就业等问题,有时谨慎一点未尝不可。但这样的谨慎绝不该是无区别的,例如,在雾霾危及民众生命健康,空气污染治理压力剧增的当下,对于那些充当雾霾元凶的高污染企业,恐怕要提高处理的优先级,拿出及时果断的处置措施。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彭应登指出,下一步要控制雾霾,核心是要对各地扩张生产进行控制。而要控制这样的生产扩张,首先要弄清楚的是,究竟是哪些僵尸企业在充当雾霾元凶?对此,地方政府需要给公众一个明白账,公布处置的时间表,而不能任由那些隐蔽的僵尸企业继续“吸血放毒”。

  雾霾治理绝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它说到底还是个经济转型的问题。如果我们一方面喊经济转型,一方面却投鼠忌器,出于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用财政拨款、信贷让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的僵尸企业僵而不死,那转型不过是句空话。这些僵尸企业的存在或许能短期内保持地方经济社会稳定,但越滚越大的债务,高居不下的环境成本,是随时都会引爆的炸弹,导致经济社会的巨震。

  僵尸企业吞噬着中国经济的健康,也吞噬着民众身体的健康,所以无论是从经济层面还是环境层面,它都是一个致命性的病灶,此时不下决心挖除,更待何时。

  □于平(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