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第一时间 > 正文

字号:  

重庆将投入千万助推精准医疗

  • 发布时间:2015-12-04 09:2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琴  责任编辑:吴起龙

  重庆市日前启动“精准医疗科技创新专项”,首期通过配套投入2000万元,在未来五年持续助推精准医疗发展,造福广大群众。

  重庆市科委社发处负责人介绍,“精准医疗科技创新专项”将在未来五年,重点发展普惠民众的精准医疗服务,首期配套投入达2000万元。

  第三军医大学医院科研科组织专家团队开展的精准医疗技术研究近来取得一系列成果。该院生物治疗中心主任钱程教授介绍,由该中心申请的“精准医学生物治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日前获批,成为全国首个生物医药领域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填补了西部地区生物治疗领域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空白,助推了国家生物治疗产业区域发展布局。

  以肿瘤防治为例,我国现有650万恶性肿瘤患者,平均每15秒就有一人死亡。钱程说,肿瘤防治领域急需精准医疗,如何更加精准地诊断、手术和药物治疗,能有效提高防治效果。其中,整合疾病基因组学和生物治疗手段,是实现疾病精准医疗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有数据显示,已有1000多例肿瘤患者通过生物治疗手段得到有效控制,生物医疗的精准化疗效初步显现。

  钱程说,建立大型的精准生物治疗制备和研发中心,这是社会的需要,也是抢占生物治疗国际制高点的需要,将促进重庆成为长江上游的医疗中心提供动力。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遗传中心也实施了精准医疗项目。该中心主任、中国遗传性耳聋基因研究战略联盟首席科学家袁慧军说,精准医疗可以通过胚胎植入前基因诊断和无创基因检测,最大限度地保证夫妻孕育一个健康的孩子。现在的产检包含了唐氏筛查,已经避免了90%的患儿出生,但常见耳聋基因缺陷筛查还尚未列入,这些都是精准医疗要覆盖的领域。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科研科负责人介绍,该院将拓展1000平方米院内场地和2400平方米院外场地,构建基因组医学研究及临床应用平台,各个临床科室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与精准医疗接轨,无论是耳鼻喉科、心内科、妇产科,还是儿科、肿瘤科等,都可以实现精准医疗。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美国国情咨文演讲中曾提到精准医疗计划,该项目获得美国政府2016年财政预算中2.15亿美元经费,精准医疗由此成为生物医药行业的2015年热词。

  2015年3月,科技部召开国家首次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规划在2030年前精准医疗投入600亿元。随后,我国发布了第一批肿瘤诊断与治疗项目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临床试点名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