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康美药业加速布局智慧药房 马兴田表示:全力实施“互联网+中医药”战略

  • 发布时间:2015-12-04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6月,康美药业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全国首家“智慧药房”。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对笔者透露,随着第一家智能药房在广州开门迎客,并与深圳多家综合性医院签约智能药房,康美药业近期还将推动更多药房在北京落地。在此基础上,预计到年底合作医院达到50家,每月服务人次在15万以上。

  8月27日晚间,康美药业披露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近91亿元,同比增长16.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4亿元,同比大增41%。

  康美药业直言,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形势下,公司积极抓住“互联网+”和“健康中国”两大战略契机,利用中医药全产业链优势,大力开展“互联网+中医药”业务,全面引领“智慧医疗”发展,剑指“互联网+”大金融、大健康。

  打造智慧药房大平台

  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的中医药信息化医疗服务平台试点单位,康美药业一直坚持发展中医药全产业链,近期更是积极拥抱互联网,全面打造以中药饮片生产为核心、“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为体系的“互联网+”中医药全产业链。

  3月25日,康美药业发布公告,与广东省中医院签订《中药饮片代煎及药品配送服务协议》,双方拟合作向患者提供药品调剂、中药饮片代煎、膏方制作、个性化加工和炮制、送药上门服务。

  公告显示,广东省中医院将所有门诊(不含珠海分院)患者已办理完成代煎或代送手续的处方推送给公司,委托公司进行药品调剂、中药煎煮及药品配送服务。医院按国家政策及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向患者收取药费和煎煮费,公司按医院的药品购进价向医院收取药费。协议有效期为五年,合作期满前半年双方可就继续合作事项进行协商。

  三个月后,6月15日,康美药业智能药房在广东省中医院试运行,这也是全国首个开门迎客的智能药房。据了解,广东省中医院2014年药品采购额约16亿元。智慧药房项目目前实现了医院门诊全方位的创新,包括实现预约、挂号、候诊、缴费、中药代煎、配送、检验结果等全流程服务。

  至此,康美药业“智能药房”的运作模式浮出水面。康美药业李建华副总经理介绍,医院通过智慧药房的系统,将患者的电子处方发送至康美,由康美完成药品的调配、中药煎煮与配送,把以前在医院繁杂的取药过程和回家后煎药的麻烦直接简化成“收快递”一样简便。

  也就是说,患者看完病,不必排队取药,也不必第二天再跑一趟医院拿代煎的中药。只要选择智慧药房的中药代煎和配送服务,填写配送地址并缴纳代煎费用,即可回家坐等煎好的药剂配送上门。目前,康美智慧药房的代煎送药服务已经可以实现市内中午12时前的处方当日送达,12时后的处方次日送达。

  “通过由康美在中心城市设立的中央药库,医院可以有效减少滞留医院的患者数量,改善当前人满为患的情况,同时减少大量药品储存损耗。”李建华说,患者则可以大大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减少在医院交叉感染的风险。而企业通过线下服务换取药品销量,打造面向终端患者的综合药事服务模式与品牌,可以说是一个三方获益共赢的业务模式。

  对此,申万宏源发布研报认为,康美药业的业务模式壁垒高、可复制性强,能够抢占医院电子处方接口,为后续开展医院药品GPO奠定基础。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也在公开场合评价道,这种模式对传统中医医院药房流程,是一个“带有大规模生产性质”的改革,中药饮片从医院药房进入流水线,进行定时煎煮,比在医院药房煎煮的时间更精确,煎出来的药质量比较好,而且能够安全送到家,使患者能够及时地服用。

  目前,康美药业现已在广州投资建设面积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药品仓储、调剂、煎煮、配送中心,一期工程已经满负荷运行,但尚未能满足医院需求。二期工程也随之提上日程。现在,康美药业已与深圳多家医院签约智能药房,未来还将在北京、成都、上海等城市进一步推广,为患者带来智慧医疗的最前沿体验,而这也是康美药业在“互联网+医疗”上积极探索所取得的又一个重要突破。

  “互联网”架构脉络清晰

  实际上,布局智能药房只是康美药业探索远程医疗、拥抱互联网的其中一步。在拿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东省卫计委批准的全国首家信息化医疗服务平台试点单位和全国首家网络医疗单位牌照后,康美药业把围绕中医药全产业链的战略思路复制起来,开始在移动医疗领域跑马圈地。

  在康美药业内部,马兴田曾提出“大病跑医院、小病在线疗”的设想。他认为,“互联网+”的设计元素,包括物联化,即借助智能穿戴、智能传感、智能居家等,把东西联通在一起;智慧化,即对数据进行采集、清理、挖掘、提炼,进而产生“智慧”;以及个性化、双向化、金融化、平台化、一体化等。

  今年3月,康美网络医院应运而生,患者可以通过Web平台、手机APP等终端,以在线聊天、电话、视频等形式实现跨空间的实时医患沟通,远程解决咨询、会诊。轻、慢病患者将免去奔波排队之苦,这是“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一个生动落地案例。

  仅仅过了两个月,康美药业又有动作,在原有互联网医疗团队的基础上成立了康美健康云服务有限公司,引入专业团队增强公司在健康大数据和信息服务方面的能力。除此以外,康美药业已申请了处方药网上销售A照,自有药房与合作药房达到了15万家,可以实现90%以上OTC药品和处方药品的调配,可以实现药品的自主配送上门。

  除了在线医疗服务,康美药业还在各地抓紧跑马圈地。10月20日,康美健康云全国首个智能养老项目在北京西城区正式落地。康美健康云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四个多月的探讨、规划和运营,北京西城区鹤云康美居家养老爱心服务中心将通过康美药业在“互联网+”、云计算、智能穿戴、健康慢病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经验和资源,探索智能养老和网络医疗的“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接下来,这种模式将全面覆盖北京市,再推行到全国各大区域。

  11月10日,康美药业与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签订《医疗健康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斥资30亿元全面打造“中医药创新之都”,重点围绕建设中国宝安中医药文化交流中心、药品交流中心、大健康业务总部、康美中医药创新研究院、康美国医馆、“互联网+健康”平台等六大项目进行。

  半个月后,康美药业又在广州先拔头筹。11月24日,广州市政府重磅规划的琶洲电商总部出让三宗地块,此前已有腾讯、阿里、复兴、国美、唯品会、小米等多家巨头签约入驻。最终,康美药业旗下的康美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7.16亿元底价拿下AH040248地块。据了解,该地块将被用来发展互联网医疗及大健康产业。

  按照康美药业的互联网版图规划,公司希望在“互联网+健康”的发展模式上成功探索和行动,组建起依靠网络医院、掌上医院、掌上药房、健康智库、健康管家、医药支付和医疗保险等构建的互联网医疗平台,未来将可形成全国性的互联网医疗“超级大平台”,实现虚拟医院的完整生态圈。

  11月12日,相关领导到康美药业考察,调研“互联网+医疗”项目。康美药业董事长、总经理马兴田表示,康美药业将会不断加大在深圳健康产业的发展力度,搭建互联网+大健康服务平台,助推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笔者从康美药业了解到,目前康美药业已与广西玉林、青海全省、广东普宁、云南普洱等省市签订了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合作协议,并在短短一个月内获批筹建全国首个中药材交易所,以及在青海省建设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

  以云南普洱为例,康美药业与当地政府签订了涵盖医院投资、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道地中药材及茶叶交易平台、中药材种植基地及精深加工项目方面的合作计划。马兴田表示,康美药业打造的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特别是形成用“互联网+”深度布局医疗产业发展的模式,从目前的合作情况来看,可以说已经充分获得了社会和政府的认可。下一步将与更多的省市地区达成合作,通过实施“健康中国”理念,强化“互联网+医疗”战略,让整个行业的互联网+中医药全产业链模式更加完善。

  对此,国信证券分析师邓周宇表示,康美药业已经将“互联网+”的战略提升到非常重要的位置,未来将全力投入到互联网医疗的建设中,打造“互联网医疗+电商+互联网金融”的大平台。康美中药网是目前国内大型的中药材网络服务平台;康美健康云服务平台则整合B2B、B2C和O2O业务,并和互联网巨头强强联手快速吸引流量;e药谷作为中药材大宗交易电商平台,马太效应正逐步构建公司的商业壁垒。康美医院已获网络医院资格,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技术研发团队已组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现在互联网医疗风生水起,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动辄亿元的大手笔投资进入,这个新兴行业依然存在过多泡沫,绝大多数企业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正处在“烧钱”的过程。申万宏源分析师罗佳荣则认为,公司历经十年投资近百亿打造中药全产业链布局,互联网+战略布局已经历时数年,康美药业互联网+不是风,而是业务模式和商业形态升级。

  随着康美药业互联网架构逐渐形成规模,券商闻风而动、纷纷调高公司估值。其中,国信证券认为公司2015~2017年合理市值估值分别为933亿元、1247亿元和1590亿元,对应的2016年、2017年股价合理估值在57~69元。无独有偶,申万宏源也将康美药业中期股价估值调高到60元以上。

  以中药全产业链为依托

  事实上,中医药发展至今走过的千年背后,已经形成了信息含量极其庞大、内容极其丰富的大数据库,互联网技术对这种大数据的挖掘恰到好处。有业内人士认为,就拿最简单的中药饮片为例,讲究道地药材的产地,通过中药的信息化系统,可以扫出每一类药的产地原料等,甚至对每一种药进行溯源。

  在谈到互联网与中医药的发展关系时,马兴田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当前的互联网时代,谁掌握大数据,谁就能在发展中掌握先机、掌握未来。其实,在今年刮起的互联网+旋风之前,康美药业就已经扎根互联网领域,创新地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中药全产业链布局上。

  其实,在康美药业成立之初,马兴田就看准了中药市场的广阔前景,凭借着其敢想敢干、勇于创新的精神,首创了“中药饮片小包装”,并逐步将其打造成一家现代化的大型医药资源型企业。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中药原材料的质量,康美药业抢先布局上游产业,加快实施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优质种苗培育和土壤改良及机械设备改进工作,完善产业链上游服务体系,并通过收购与接管中药材专业市场,掌控全国六大中药材交易市场,进一步巩固了中药全产业链上游优势及行业领先地位。

  其实,康美药业很多年前就利用大数据分析中药材种植和市场等情况去经营企业、引导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在布局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的同时,康美药业就已经涉足电子商务、电子支付、支付结算和清算系统技术开发等。其中,康美中药网为商务部第一批中药材电子商务示范平台,是行业权威的中药材信息门户,全国唯一“实体与虚拟市场相结合”的中药材大宗交易平台——康美药业中药材大宗交易平台(e药谷)也已上线运作。

  如今,上至药材种植、药材交易,下至生产开发、终端销售,上、中、下游产业链已构建完成,业务已渗透到中药产业链的各个关键环节,康美药业是目前国内医药产业中业务链条更完整、医疗健康资源更丰富、整合能力更强的医疗健康产业龙头企业之一。马兴田对笔者坦言,康美药业一直坚持发展的中医药全产业链是“互联网+中医药”的基石。

  资料显示,康美药业业务体系涵盖药品生产与销售、药材种植与贸易、中药材市场经营、连锁药店、医院经营、药房托管等医药全产业链环节,与超过2000家医院、约15万家药店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合作医疗机构年门诊总量达到2亿人次以上,其中仅广东省年门诊量超过100万人次的医院就达到35家以上。

  有业内人士对笔者分析,在网络医院方面,康美药业多年来与全国范围内2000多家医疗机构建立了深度合作业务关系,并自行投资、建设、运营有1000张病床的三甲规模综合医院,为网络医院提供可靠的硬软件支持、有效的患者流量和丰富的运营经验;在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方面,康美药业与15万家连锁药店保持长期深度合作关系,为在线购药、药品配送和患者健康管理奠定基础,医药电商和网络医院还能促进公司中药材和饮片的销售增长。

  对此,邓周宇表示,丰富的医疗资源为公司以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全面改造和升级传统医疗健康产业,打造具有卓越用户体验、覆盖全生命周期、一站式完整医疗服务闭环的移动健康管理大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近两年马不停蹄地跑马圈地,让康美药业已经站到了互联网医疗市场的桥头堡。马兴田坚信,康美药业在互联网大数据方面的实践表明,“互联网+”是可以盈利的,也是有商业模式可以参考的,公司将继续在信息化时代推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链的接轨,服务智能化的“健康中国”。

康美药业(6005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