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香港“黑心”药房伤了游客心 蚕食旅游业

  • 发布时间:2015-08-24 09:30:5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近期不少媒体提醒有赴港旅游、购物计划的游客注意避开一些香港“黑心”药店,而针对香港个别不良商家向内地游客销售“天价药”引发纠纷的事件,香港消委会近期点名曝光投诉最集中的7家“宰客”黑药店,及其常用的宰客“贱招”,提醒内地游客注意规避消费陷阱。

  香港“黑心”药房投诉大幅上升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下称“消委会”)接到多宗药房投诉案件后,公开点名谴责7家药房以恶劣销售手法经营“宰客”,投诉涉及金额高达150万港元,其中包括龙城大药房等著名游客购物点。

  香港消委会主席黄玉山称,7家药房不良经商的主要手法是:不清晰标明货品价格,消费者向店员查问价格时模糊回答,在消费者用信用卡付款时,便会突然“涨价”10倍,甚至百倍。

  香港消委会的新闻稿指出,今年1月~7月,香港消委会接获涉及购买参茸海味等药物的投诉个案达到531件,同比上升了13%。其中,127件涉及上述7家药房的投诉,包括销售参茸海味和中成药。

  经过香港消委会调解后,127件投诉中只有35件达成不同程度的和解,调解成功率不足30%,而香港消委会的平均调解成功率为70%。在著名的以近2万港元购买一支“黑鬼油”的案件中,经过香港消委会的调解,商家已经决定退全款给涉事消费者。

  同时,香港消委会还表示,有部分药房对消费者投诉采取不承认、不合作的态度,并继续以不良手法经营,损害消费者权益,影响香港的整体零售及旅游业。

  香港官方及行业组织管控严格

  这是否证明香港对药业的管控不足?其实并不见得。事实上,香港对药品的管理具备严格的销售标准,香港卫生署强调,根据香港法例,“药房”或“药行”这两个字眼必须经卫生署注册后才可使用。药房须有药剂师驻店,均会有Px标志,药行则销售无需药剂师的药品。

  许多药店用霓虹灯打起“政府注册”“免税”“正”字等招牌,游客不可轻信。自称“药坊”或“药业”等的商铺,未经卫生署注册,本不可销售任何药物,其标示的“政府注册”极有可能只代表已领取商业登记证。

  而对于身处“药房”之列的“黑心”商贩,行业协会对其有严厉的惩处措施。

  港九药房总商会近期召开记者会,公布终止出售“黑鬼油”的声望药房会籍,这是40年来首次终止药房会籍。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张德荣表示,这一举措是考虑到该药房销售手法和品格出现严重问题,打击外界对香港的信心,影响整个药房界甚至零售界。据悉,香港消委会曝光的这7家“宰客”黑药店,全部位于香港铜锣湾与旺角游客区,分别是位于铜锣湾的声望药房、龙城大药坊、大药坊、龙城中西大药坊以及宗宏堂大药坊,位于旺角的恒大中西药房以及龙城大药房。

  据香港消委会统计,在今年前7个月收到的药店投诉中,有近1/4集中在被点名的7家药房,而且投诉人绝大部分是游客。这其中,以天价向游客出售“黑鬼油”并最终结业的铜锣湾“声望药房”被投诉最多,达54次。而在100多起投诉中,只有35起和解,比例少于三成。

  游客增速放缓,零售接连下跌

  投诉个案的与日俱增,也是导致香港旅游业数据急剧下滑的原因之一。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曾表示,7月上半月访港的内地旅游团平均每天只有300个,同比下跌33%,旅客人数更同比下挫40%。胡兆英预计,今年暑假,香港酒店的最终入住率将低于去年的92%。

  根据香港立法会秘书处最新公布的旅游业研究简报,2010年~2013年,访港旅客的年均增长率达到16.4%,2014年放缓至12%,但访港旅客的人数仍升至6084万人的新高。

  然而,自今年上半年以来,旅客增长幅度明显放缓,访港旅客人数只有2932.7万人,同比仅微升2.8%,过夜旅客人次更急剧转弱至下跌3.8%。综观两项数据,前者为2009年第三季度香港遭受流感疫情冲击以来的最低增幅,后者是同期最差表现。

  在这种情况下,自今年3月起,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零售业总销货金额出现连续下跌,上半年总共下挫1.6%,而过去深受旅客喜爱的珠宝首饰类别的销货金额,更出现了双位数的跌幅。有分析指出,香港近年一直缺乏受欢迎的新旅游景点,自从2005年香港迪士尼乐园落成后,再没有类似可以媲美的景点。相比之下,新加坡自2008年起每年都有新的旅游景点相继落成,吸引不少游客前往,使香港的竞争力大幅减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