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蓝筹题材谁更“吃香”?

  • 发布时间:2015-12-04 03:33:14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昨日第二批展开申购的8只新股相继披露中签号,本轮IPO重启之后最为密集的一波申购潮就此落下帷幕。数据显示,包括读者传媒三夫户外在内的8只新股网上网下合计冻结资金高达1.72万亿,大大高出市场预期。从本周市场走势来看,主板与创业板呈现出接替上攻的局面,“二八”与“八二”的轮换之下,今日解冻的上万亿资金将流向何方,投资者该挖掘蓝筹还是追逐题材,也成为当下不得不面对的选择。

  抓蓝筹

  万科A四天暴涨超34%

  地产股再进一步?

  本周以来,之前缓慢上涨,任凭题材股逞风头的地产股无疑成为市场的绝对明星,这其中,又以地产板块龙头股万科A尤甚。昨日收盘,万科A涨幅达到4.99%,而这已经是其本周以来的第四个大涨,此前三日,万科A不仅在周一上涨近6%,更是在周二、周三连续涨停,本周以来涨幅已经达到34.29%,而其昨日19.15元/股的收盘价更是创下了2007年底以来的新高。

  对于万科A本周来的强势表现,高华证券分析师认为这与政策面的提振有着很大关系。上述分析师预计,2016年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从而加速行业去库存并推动房价在更广范围内反弹。10 月份以来,三线城市交易量表现领先一二线城市,这意味着未来几个月的时间中,随着库存压力缓解,这些城市房价的复苏或将追赶上一二线城市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万科较中国海外、华润置地等其他龙头企业更能受益于这一趋势,因其在三线城市的业务占比较高,同时由于公司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的最新策略,也使得其长期前景值得看好,鉴于上述原因,其在近期的崛起也显得顺理成章。

  作为板块龙头,万科A的强势对于板块中的其余个股亦有感染,除了在本周中同样收出两个涨停的保利地产外,金融街浙江东日滨江集团等也录得相当不俗的涨幅。从统计数据来看,本周之内,整个地产板块的涨幅超过6%,如此表现也明显赶超大盘广发证券分析师乐加栋表示,低利率环境下,房企因财务成本和利息支出大幅下降带来的盈利改善预期已逐渐明朗,同时,主流地产股的估值水平依然相对处于较为安全的区间,其涨幅在本轮市场反弹中仍落后于大金融板块,存在估值修复与轮动补涨的可能。最后,部分上市房企在今年推出了再融资方案和员工持股计划,股价仍处于相对低位时,也将产生一定的投资机会。上述分析师认为,站在当前的时间点,投资标的的重点应集中在具备内外因素双重催化的主流地产股,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保利地产、绿地控股阳光城荣盛发展北京城建以及国企改革方向的嘉宝集团京投银泰等。

  抓蓝筹

  电改加速

  电力股有望再度表现

  地产股之外,作为两市传统蓝筹板块的电力股也受到了不少机构的青睐。从昨日盘面来看,大连热电红阳能源韶能股份明星电力等个股均受到了资金的重点抢筹,涨势不俗。分析人士表示,在新一轮电改的机遇之下,包括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构和运行等内容都将得到改进与完善,这也将带动相关电力企业的升级换档,如此背景下,电力股的表现也将值得期待。

  银行证券认为,电力改革继续稳步推进,市场化进程有望提速。对于发电企业而言,需求疲软和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能在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售电侧具备竞争力的无疑是低成本的水电等清洁能源,对于板块中的岷江水电等相关标的,投资者可着重关注。东北证券表示,当前来看,除国企改革预期外,投资者亦可关注电改受益方企业,围绕电改方向抓住投资机会。新电改发电端价格若放开,水电最受益。交易平台的组建会让参与售电市场的优势企业受益,对于小电网和小水电企业将是利好,地方发电企业在获取牌照、电源布局及客户资源等方面拥有优势,可重点关注长江电力川投能源广州发展等。

  看成长

  乐视网涨停

  创业板再成资金关注对象

  就在投资者认为风格开始转向蓝筹之际,主力却又将目光转向了成长股。昨日,创业板全面飙升,其第三大权重股乐视网拉出久违的涨停板。值得一提的是,涨停后乐视网市值达到了998亿元,距离千亿市值仅有一步之遥。作为创业板龙头,乐视网昨日的涨停引发了不少投资者关注。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龙头的王者归来,创业板有望再度掀起上涨行情。

  乐视网涨停,市场其实并不意外。近期,乐视迎来多重利好。此前,乐视网推出了大规模的股权激励。本周,又传出乐视与南非拟在云计算、内容和手机等终端方面产生战略合作的消息。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对乐视影业注入的预期愈来愈强烈。在多重利好的刺激下,该股有望继续展开反弹。有大型公募基金投研人员分析称,去年年底,乐视网曾经发布公告称,乐视影业将注入乐视网,这将使得乐视网价值再度飙升,很有可能就是乐视网开启新一轮行情的重要标志。银河证券分析师判断其2015年末市值将达到约2500亿。

  乐视网一度是创业板市值最大的个股,但今年“创业板一哥”的宝座却被新上市的温氏股份抢去。不过,昨日乐视网却上演了王者归来的好戏。该股直接拉升了创业板指数超过5点,并由此引发了创业板个股的全面反弹。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明星股乐视网王者归来,对于各路资金而言无疑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在此之下,创业板后续仍是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本报记者 马玉宝 刘泰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