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相封杀没有赢家

  • 发布时间:2015-12-04 03:29:2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梁建刚

  OTA(在线旅游服务)市场这几天又热闹起来。不过这一次,不是“甜蜜”的红包比拼,也不是合作或合并,而是充满攻击性、火药味。

  11月27日,“阿里旅行”率先公告称,获知众多酒店合作伙伴收到携程警告,酒店无奈退出阿里平台。阿里旅行直言“不愿参与逼迫商家站队的恶性行为”,并表示,传统OTA模式,其高佣金和逼迫商家站队的行为,均不利于酒店业发展,阿里旅行是真正凭借互联网优势,并依托阿里大生态,助力酒店行业升级转型的平台。随后,携程官方回应:“携程尊重供应商的业务选择。”

  两方对阵,引发业内一片惊呼。从体量上看,新秀阿里旅行,不是“老大哥”携程的对手,但背靠母公司阿里巴巴巨大的流量与金融优势,也不是好欺负的主儿。有市场人士猜测,封杀令既起,酒店供应商被强迫站队,难道意味着携程背后的百度,准备与阿里巴巴在在线旅游市场开打?

  不知从何时起,国内互联网巨头,已将封杀、强迫站队弄成相互厮杀时明目张胆的做法。更早之前还有微信封杀支付宝、淘宝屏蔽百度抓取、91助手封杀UC,等等。守卫自己疆土之余,互联网巨头们还要保护各个支系,以防竞争对手越雷池一步,曾经高呼的“互联网自由”早已抛在脑后。

  如此相互封杀,让人看到的只有利益,没有互联网一贯倡导的“消费者思维”。在一次次封杀行动中,互联网巨头的城池一点点清晰,供应商各自站好队互不侵扰,接着就是在各自领地赚取更高利润。而消费者面临的将是垄断后的更高价格。

  携程与阿里旅行的这次较量,谁会赢?笔者以为,没有赢家。事实上,面对上万亿元的旅游市场,OTA的渗透率至今不过10%。在当下行业巨头的身后,仍有海量市场等待发掘,更多后来者会进入市场。封杀之举,可能会短暂稳定市场格局,却无法改变市场趋势。与其如此,还不如将这份精力更多放在如何为消费者打造更好的服务上。毕竟,有消费者认同,有消费者掏钱,才能使OTA生存壮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