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报告显示中国将继续作为在非基建投资项目最大资金来源国

  • 发布时间:2015-12-03 21: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12月3日电 (缪璐)《经济学人》与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贝克·麦坚时”)3日联合发布一项名为《跨越非洲基础设施差距:发展资金如何改变非洲的项目扩建》的调研报告显示,未来中国将继续作为在非基建投资项目的最大资金来源国。

  13家主要发展金融机构为该报告提供了其2009年至2014年期间在22个非洲国家投资的具体数据。报告指出,亚洲的发展金融机构(DFIs)发挥着日益举足轻重的作用。

  根据非洲基础设施集团(ICA)资料,中国的发展金融机构被认为是最大的资金来源方,仅2013年一年在非基建投资就超过134亿美元,2009年至2014年期间累计提供资金将近600亿美元。

  中国在非基建投资侧重于交通设施领域,包括铁路、公路、机场和港口的建设。除此之外,中国发展金融机构也对非洲国家的采矿和生产平台进行投资,比如大宗商品加工和生产设施。

  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赵昌会在此次调查报告的访谈中表示,“毫无疑问,未来十年间,中国在非洲的投资至少将累积到1万亿美元。”

  “在未来三至五年中,非洲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将至少达到5000亿美元,这样的投资总额自然会为中国在非洲各国的投资开辟新的领域。东非各国,诸如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以及安哥拉都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注意。”赵会昌补充道。

  报告指出,每年将有来自中国的数十亿美元用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中国进出口银行被认为是其中最大的资金来源,将至少贡献75%。

  “值得注意的是,在汲取早期经验之后,中国对非投资已日趋成熟化”,贝克·麦坚时南非银行业和金融业主管WilduduPlessis认为。

  此外,中国已经与非洲建立了紧密的联系,贝克·麦坚时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贾殿安希望,鉴于非洲正在寻求资金使其进入全球价值链,这种联系能够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强国和净资本出口国而得到进一步深化。“非洲向我们展示了巨大的商业机遇,而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客户日益增长的对关于非洲投资的更加全面的法律建议需求”。(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