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酝酿电子信息制造“十三五”规划 首要突破核心技术

  • 发布时间:2015-12-03 21: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三五” 的首要任务被定为:突破核心关键基础技术。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3日在北京召开的2015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电子信心行业将重点突破集成电路、传感器等具有全局影响力、带动性强的核心关键环节;将瞄准产业制高点,选择新型计算、人工智能、生物智能传感器等前沿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抢占产业发展主导权;将突破高端存储设备、智能传感、虚拟现实、新型显示等新技术,强化基础软硬件协调发展。

  刁石京介绍,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三五”期间有五大发展重点:一是突破核心关键基础技术;二是促进产业链融合配套发展,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三是提升产业支撑国家战略保障能力;四是加快发展信息安全产品;五是加强产业国际化布局,全面提升产业国际话语权。

  针对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的具体措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在会上建议,应采取鼓励提升电子信息企业创新研发投资强度的税收政策,制定政策引导国内企业加强核心零部件产品的自主创新能力等。

  中国在集成电路和芯片产业上布局已经受到发达国家的关注。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院所长叶甜春表示,中国的高端芯片、制造装备、工艺与材料依赖引进,受制于人,必须像解决钢铁问题一样,解决“中国芯”的问题,以支撑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

  刁石京在会议间隙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工信部正在研究集成电路产业的“十三五”规划,预计“十三五”期间集成电路产业能够保持快速增长,并努力达到20%的增速目标。(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