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发布:前三季度“微弱不景气”

  • 发布时间:2015-12-03 19: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南京12月3日电 (郭亚楠 通讯员浦宣)3日,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报告对外发布:长三角小微企业连续三个季度呈“微弱不景气”趋势。

  “长三角小微企业2015年连续三个季度景气度呈现下降趋势,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随着下降速度逐步放缓,四季度可能会出现探底企稳的态势。”上海社科院副院长、指数课题组组长王振说。

  据抽样调查显示,本期景气指数为98.28,低于景气临界值1.72,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较二季度(99.17)下降0.89%,但降幅较二季度(1.91%)进一步收窄。

  从五个分类指标来看,2015年三季度,长三角小微企业投资和盈利状况较好,分别为106.28和102.61,均处于“微景气”区间,在国家进一步鼓励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的效果下,长三角小微企业的投资也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增长。生产景气指数、雇佣景气指数和成本景气指数分别为98.17、97.50和86.83,均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

  比如,2015年三季度长三角小微企业投资景气指数为106.28,处于“微景气”区间,呈现出了持续的上升趋势,这表明2015年以来,长三角小微企业所获得的投资是持续增加的,持续的投资对抑制小微企业景气指数的进一步下滑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让小微企业季度综合景气指数下滑的势头得到遏制。

  数据表明,2015年三季度,长三角小微企业在生产状况回落的情况下,通过改善成本控制和减少雇员的情况下,保持了盈利的微弱增长。

  分区域来看,五个主要区域的小微企业三季度景气指数情况如下:上海(98.19)、杭嘉湖(96.65)、苏南(98.18)、宁镇扬(98.94)、安徽(99.24)五个主要区域三季度景气指数均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其中排在前列的是安徽,最后的是杭嘉湖。与二季度相比,上海、宁镇扬和安徽三个区域均出现一定幅度的上升,分别上升1.53、2.73和0.16,相反杭嘉湖和苏南则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分别下降4.57和2.34。值得关注的是杭嘉湖的景气指数由二季度的区域排名第一下降到三季度的最后一名。

  从行业角度看,2015年三季度传统制造业、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景气指数分别为97.23、100.64和96.36,与以往不同的是,传统服务业景气指数跃居第一,并且位于临界值以上,处于“微景气”区间,成为三个行业中景气度最高的行业。

  王振表示,“尽管现代服务景气指数仍然处于临界值以下,但三季度与二季度变化不大,这表明现代服务业的下降趋势基本上得到了抑制,这是难能可贵的。”

  据介绍,“新华-浦发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于2013年首次发布年度指数,成为一个属于小微企业的天气预报。作为中国小微企业分布最为密集的地区,长三角中小微企业的景气程度也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风向标。其中季度景气指数的数据来源主要基于银行掌握的样本企业数据。年度景气指数的数据来源基于问卷调查数据与基地景气数据。(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