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内人士看好世界焦煤市场前景

  • 发布时间:2015-12-03 11: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江亚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温哥华12月3日电(记者江亚平)当前,不少大宗商品依然在低位徘徊,煤炭和钢铁行业一片萧条,许多煤炭和钢铁企业步履艰难甚至经营亏损,令投资者望而却步。然而,尽管目前煤炭价格低迷,但投资家却坚信,煤炭中的焦煤依然前景看好,属于被埋没或价值被严重低估的一块金子。

  旅居加拿大的华人企业家、德华国际矿业集团董事长刘乃顺就十分看好全球未来的煤炭行业,尤其是世界稀缺资源焦煤。刘乃顺曾长期在中国煤炭行业工作,10多年前移居加拿大创办德华国际矿业集团,专注于煤炭和金属矿的勘探开发,对世界经济形势也有深入研究。他认为,对目前处于低迷状态的煤炭行业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眼光来看待,不要“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他日前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说,山西煤老板一个小煤窑的年利润就好几亿元人民币,大的国企年利润百亿人民币,而国外的焦煤生产企业成本更低,年利润几亿美元或几十亿美元者比比皆是。放眼全球,哪里有利润如此丰厚的行业呢?

  他举例来说,加拿大焦煤2015年最新的离岸价是每吨93美元,折合加币130元左右,而成本仅为70多加元,每吨焦煤的毛利润大约为60加元(约为40美元)。而焦煤的价格最高曾达到过300多美元一吨。

  焦煤价格高于其他煤炭价格,是因为它在钢铁冶炼过程中对铁矿石具有熔化、骨架支撑和氧化还原反应等“三位一体”的作用,具有其他煤炭无法替代的独特性。而钢铁是人类社会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需物资,代表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程度和实力,是支撑一个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脊梁”。

  中国目前仍是发展中国家,许多中小城的基础设施离发达国家的标准还相差很远,特别是未来国防建设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更需要大量钢铁来支撑。2014年中国消费钢铁7.44亿吨,即使中国的钢铁需求再回落一半,依然是美国年消费钢材的三倍多,是巨大的需求和市场。

  据了解,焦煤是世界范围内最珍贵稀缺的资源之一,占煤炭总储量的10%,其中主焦煤仅占整个煤种的2.4%。中国的焦煤储量占世界焦煤储藏总量的四分之一,是储量最丰富的国家,美国和加拿大两个国家的焦煤储量和中国相当,其中加拿大的焦煤储量要远远超过美国。加拿大的焦煤储量主要集中在最西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譬如位于该省东北部的马鹿河主焦煤田,就是世界上储量最大的主焦煤田,适合建设年产1000万吨至2500万吨的特大型优质主焦煤矿井。

  正是基于上述分析判断,刘乃顺对未来的国际焦煤的市场价格和投资前景十分看好。他说,中国人口多,市场大,未来几十年依然需要大量的能源资源来支撑经济的持续发展。而加拿大的焦煤煤矿具有成本优势、质量优势、体制优势、机制优势、国际市场优势,竞争优势和利润优势,应该引起中国煤炭等相关企业的重视。中国目前的煤炭产能过剩并不意味着资源过剩,煤炭企业亏损并不意味着焦煤产品亏损。实际上,中国的优质主焦煤已经面临枯竭,已经很难找到一亿吨以上储量的优质主焦煤田。因此,真正具有长远眼光的中国企业家应该利用国际煤炭市场价格低迷的大好机会提前布局,积极主动地向海外优质矿产进军,确保中国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时期能有大量海外质量高价格低的优质资源和能源做保障,最终实现中国政府3年前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伟大梦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