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潞安阳煤高层会面引合并猜想 煤炭行业重组去产能大势所趋

  • 发布时间:2015-11-30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潞安阳煤高层会面引合并猜想

  煤炭行业重组去产能大势所趋分析师认为,2016年煤价或跌破煤矿现金成本,行业将出现亏损、倒闭,产能被动整合现象

  煤炭行业重组去产能大势所趋

  分析师认为,2016年煤价或跌破煤矿现金成本,行业将出现亏损、倒闭,产能被动整合现象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日,山西阳煤集团和潞安集团的董事长见面谋求合作一事引起市场的注意。

  在煤炭行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任何合作都显得格外敏感。尽管双方并未透露合作的方式,但还是引发了两大煤炭集团是否合并的猜想。

  有业内人士表示,两大煤炭集团的合并应该是国资委从战略方面来考虑,并非易事。

  需要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煤价下跌已经超过三成,行业完全成本的亏损面已经超过90%,煤炭产能过剩已久很严重。

  分析师认为,2016年煤价将跌破很多煤矿的现金成本,行业将出现大面积的亏损、倒闭,产能被动整合。

  两大煤炭集团谋求合作

  近日,阳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翟红与潞安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晋平,总经理游浩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上,翟红表示,阳煤集团的销售客户以五大发电集团为主,销售市场主要在中国北部。

  翟红认为,阳煤集团和潞安集团的煤种是同质的,双方发展的产业、生产的产品及销售市场定位差不多。因此,希望双方能够优势互补,谋求更进一步的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而至于双方将以何种方式合作,并未透露。

  需要一提的是,翟红刚刚到阳煤集团任职才两个月。而其在任职之前,曾担任潞安集团的总经理。

  所以,在业内看来,两家大煤炭集团开展合作也在情理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形势愈发恶劣,阳煤集团和潞安集团的日子都不好过。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阳煤集团2016年拟新增停产停建矿井8座,永久关闭煤矿4座,正常生产、建设煤矿23座。

  而在2015年,阳煤集团已停产7座煤矿,包括晋南区域所辖新星、河寨、汇嵘、上河、森杰、下交各矿,晋北区域所辖元堡矿。

  10月份,潞安集团正式下发《停薪留职》与《内部休假》管理办法。对此,潞安集团表示,面对国内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集团公司面临的生产经营压力日益加大。为进一步优化员工队伍,至上而下释放压力,实现员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畅通渠道,从而提升用工效率,达到“降本增效”的最终目标。

  两家处于困境的煤炭集团谋求合作,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煤炭业寒冬愈演愈烈,两大集团在此时谈合作,或许有合并的意向。

  但是,有山西煤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尽管现在重组合并,强强联合是国企改革的一大方向,但是两大煤炭集团的合并并非易事。肯定是国资委层面来统筹,不是两大集团单方面意愿就能决定的。

  煤炭行业重组整合势在必行

  今年以来,随着煤炭价格不断创新低,越来越多的中小煤企陷入亏损。而长期来看,煤炭需求仍旧难以改善,煤价也将处于低位。在这种情况下,煤企之间的兼并重组也将越来越多。

  此前,有关神华和中煤合并的消息,曾一度甚嚣尘上。但双方公司都做了否认。

  9月份,中煤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王安因工作变动,请求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据了解,王安调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当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与煤炭行业整合有关,按照以往国企改革的思路,都是人事变动在先,然后再是相关企业重组。

  煤炭行业重组整合已经势在必行。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央推国企改革的力度非常大,而现时煤炭行业面临的困难也是前所未有的大,这些外部条件都有利于煤炭企业之前进行兼并重组。

  “按照目前的国企改革思路,煤炭行业中一些经营较为困难的国企,被另一些经营情况较好,规模较大的国企兼并是完全有可能的。”邓舜还表示。

  尤其是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已久很突出。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10个月全国煤炭产量30.45亿吨,同比减少1.14亿吨,下降3.6%,其中10月份产量3.17亿吨,同比减少385万吨,下降1.2%,降幅连续收窄,10月份降幅已比4月份收窄了6.2个百分点。

  但煤炭消费明显下降,煤炭产量调控的压力依然很大。目前,煤炭库存持续处于高位。截至10月末,全社会存煤已持续46个月超过3亿吨。

  还有煤炭行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现在绝大部分煤企在用现金流换生存,随着行业困境的延续,势必会有大量的低效产能退出。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认为,截至2015年年底行业完全成本的亏损面已经超过90%,预计2016年煤价将跌破很多煤矿的现金成本,行业将出现大面积的亏损、倒闭,产能被动整合。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学表示,产业集中度过低是过去十多年来煤炭行业快速发展所形成的产业组织缺陷,也是行业面临当前困局的深层次原因。煤炭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是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并购整合等方式提升产业集中度,国企改革、并购整合将成未来行业发展的主基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