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环保”炉里炼“金丹”

  • 发布时间:2015-12-03 06:21: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北方进入供暖期,多个城市遭遇重度雾霾。面对严重雾霾污染,PM2.5浓度爆表,一些大型污染企业压力倍增,如何做到既节能减排,又提升经济效益,是企业迫切需要面对的难题。

  回转炉是许多大型企业的专用设备,广泛应用于冶炼、水泥制造等高污染企业。“在冶金行业,节能的重点是炉窑。”河南洛阳洛华窑业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李朝霞说,“企业的回转炉一般是半敞开式的,一边进料,经过高温处理后,另一边出料”。

  对企业而言,回转窑是最不节能的热设备之一。一条回转窑可长达上百米,直径从4至6米不等,这样的庞然大物不能经常开停。“一停好几天窑体冷不下来;生一次炉子,又十天八天热量上不去。不但损失热能和资源,还产生大量污染。”李朝霞说。目前,我国3万多条大大小小的回转炉因砖砌炉衬问题常需要停窑。如何让回转炉更节能减排,提高经济效益,企业期待在“环保”炉里炼“金丹”。

  日前,一款长寿命的回转窑组合炉衬通过国家科技成果评价。河南洛阳市洛华粉体工程特种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利用这种炉衬在直径4米、长度110米以上的多条大型回转窑上进行长期连续运行试验,回转窑窑衬不检修率提高到2至3年,回转窑高温优质耐火材料的用量减少三分之二。

  “升级版的回转炉采用浇注料整体组合窑衬,具有保温效果。因此升级版回转炉比普通炉子外壳至少降低30至50摄氏度,有时可降低100多摄氏度,节省了大量能源,一条窑一年节省标煤几万吨。”李朝霞说。仅这一项回转炉的升级,就让不少企业扭亏为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