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快推进服务 外包产业空间布局

  • 发布时间:2015-12-03 06:21: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提要 坚持改革创新,面向全球市场,加快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外包产业,对于推进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一过程中,加快推进服务外包产业空间布局,是题中应有之义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加快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外包产业,不仅有利于推进结构调整,还有利于促进就业、形成产业升级新支撑,乃大势所趋。

  一方面,在信息技术革命的推动下,服务外包是全球分工不断深化的重要内容,是全球贸易中增长最快的部分。另一方面,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也顺应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升级的内在要求。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加速发展服务业是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是关键,大力发展服务外包是新常态下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方向。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加快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外包产业,乃大势所趋。

  近年来,随着我国服务业的开放和发展繁荣,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规模和质量快速增长。商务部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我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716.5亿美元,执行金额535.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6.6%和12%。从产业布局看,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主要集中在21个示范城市,示范城市无论是在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上还是在从事服务外包业务的企业数量上,都在全国占有极大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各地资源禀赋、地理位置、产业基础等不同,以及政策扶持的着力点过多向示范城市倾斜等客观因素,服务外包产业在示范城市集中度高,同质化竞争明显、东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突出。

  为更有效地发挥示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全国各地协调、协同和共同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应加快推进服务外包产业空间布局。在这一过程中,要立足服务外包产业现有基础和发展趋势,深度挖掘国内服务外包市场潜力,构建以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主体,结构合理、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

  一是发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及京津冀等区域已形成的产业集聚优势,积极吸引国内外创新资源,搭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服务外包产业平台,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率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加快带动全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这些年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及京津冀等区域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良好。以长三角区域为例,今年前8个月,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服务外包发展态势良好。今年1月至8月,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省市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281.7亿美元,执行金额225亿美元,分别占全国的61.8%和63.1%,同比分别增长12.4%和13.4%,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

  二是发挥中西部地区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服务外包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将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作为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重要突破口,有序承接东部地区和国际产业转移。数据统计显示,中西部省份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快速增长。由于企业经营成本快速上涨、人才向二、三线城市回流,服务外包产业开始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今年1月至8月,我国中西部省份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金额86.1亿美元,同比增长44%。这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内地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三是发挥东北地区工业体系完整的优势,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还要大力推进市场多元化,不断巩固发达市场的份额,加大开拓新兴市场的力度,特别是结合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开拓丝路沿线国家的服务外包市场,形成市场多元、重点突出、层次丰富的新格局。

  目标已定,制定服务外包相关政策支撑体系是重要保障。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统筹国内外各种资源,扩大政策实施范围,做到多种政策、灵活施策、分类指导、精准发力。

  一是财税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公共服务、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开拓国际市场,建立国际(离岸)交付中心和研发中心等。从区域和领域上扩大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和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部分税前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范围。营造公平国际税务环境,实行国际服务外包增值税零税率和免税政策。

  二是产业投资政策。抓紧出台《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制定配套的暂行规定,聚集财政资金、各类基金、税收优惠、外资政策、出口信贷以及便利化等政策资源的投向。加快设立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引导基金,引导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跟投。鼓励示范城市设立地方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引导基金。统筹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引导基金、保费补贴以及诚信体系建设等政策资源,加快建立健全服务外包投、贷、保、政新时期金融生态。

  三是加强示范城市建设。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根据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布局,统筹考虑东、中、西部城市,将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从21个有序增加到31个。建议出台相关文件,明确新时期示范城市要率先实现从单纯依靠政策引导向兼顾政策引导和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转变,率先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四是加强大数据分析。建议完善现行服务外包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制度,开展产业景气指数研究。将现有服务外包统计信息系统升级为大数据分析系统,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库”“国际项目库”“国际市场资讯库”“企业诚信库”以及政府公共服务和办公平台,夯实数据的分析和应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