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融券换挡T+1券商抛锚 日内回转私募或洗手转行

  • 发布时间:2015-08-05 08:19: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多位T+0交易员认为,日内回转交易与此前被监管层点名的程序化高频交易并无关联,且其对市场多空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A股多空博弈再次迎来制度式调整。

  8月4日,包括中信、华泰等在内的多家券商宣布暂停融券,而从券商表态来看,这一暂停或与融券机制修改有关,此前一日,沪深交易所宣布对融券还券交易从T+0政策变为T+1.

  据记者了解,部分券商已于8月3日暂停供券,而券商这一集体操作,除为配合交易所系统升级外,还可能暗中承载了救市动机。

  另一方面,由于融券回转交易变为T+1,也给从事日内回转交易的私募类机构带来了更大的交易成本与操作难度,形势正在迫使部分机构酝酿退出该类业务。

  多位T+0交易员认为,日内回转交易与此前被监管层点名的程序化高频交易并无关联,且其对市场多空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停供或隐救市动机

  继7月6日以来,多家券商再次全面停止融券服务。

  8月4日早盘,中信证券(600030)在其客户端软件公告即日起暂停融券交易,其原因解释为“为配合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规则的紧急修改,控制业务风险”。

  而有交易人士透露,暂停供券的现象在叫停融券T+0前就已在部分券商中出现。

  “我们开的几家券商8月3日就停止供券了,不是中信宣布停止的8月4日。”北京一家回转交易机构的交易员称,“停止供券可能和救市关系更大,而不单是系统升级。”

  证金公司转融券数据或可佐证。7月31日和8月3日,转融券连续两个交易日零成交,8月3日更出现偿还数量为0的现象。而转融券上次连续“零成交”恰恰发生在7月6日救市期间,彼时多家券商窗口对融券交易叫停。

  前述交易员认为,部分券商在8月3日起就停止供券并不奇怪,这一操作或与监管层救市政策的延续不无关联,但对融券T+0的叫停,则在“意料之外”。

  “上周三(7月29日)下午,几乎所有股票的盘口上都出现了大量买单托盘,只有国家队才有这个资金实力,但后来这个点位被击穿了,这意味着救市形势更严峻了。”前述交易员表示,“当时我们的判断是救市政策要升级了,监管层和券商一定会有动作,所以几家券商周一暂停供券并不奇怪,但把融券改成T+0是我们没想到的,券商说他们也没有意料到。”

  而在券源全面停供的当日,上证指数大涨3.69%,创业板指则上涨达6.12%。但融券业务的暂停与T+1机制的升级,却造成了日内交易型私募机构的停工。

  “大盘今天的上涨是在庆祝我们不用上班吗?”武汉地区一位日内回转交易投资经理苦笑道。

  部分机构欲离场

  记者了解到,回转交易模式中,投资机构可在同一天内通过“买入现货-融券卖出”和“融券卖出-买入现货”在多空两个方向上进行反复操作实现获利。

  由于该策略的交易频率较T+1投资更高,有业内人士猜测,被交易所封堵的日内回转交易,或与该类交易与此前被证监会所点名“扰乱市场”的程序化交易有关。

  “监管层并不是害怕回转交易做空,但有可能担心T+0背后程序化交易带来的异常信息扰乱了市场定价。”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日内回转策略开展程序化交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股指期货很好做量化(程序化交易),但很少有人在日内回转上做量化,因为很复杂,还要跟券商申请通道。”前述私募交易员介绍,“另外期指只要有交易对手方就行,但融券券源每天都在变化,如果出不掉可能就有延迟,会耽搁交易。”

  此外,融券T+0难以量化交易的另一原因是只接收市价报单。“融券卖出你只能打当前价,如果你往下打会变成废单。”前述交易员表示。

  事实上,融券T+1后,即便券商恢复供券,该政策仍将对日内回转交易业务造成较大影响。

  “影响是多方面的,因为今天还不了券,只能今天买券明天换券,同样一笔钱周转次数少很多,有资金回报率的问题,”前述武汉地区的投资经理表示,“如果所有的券都是隔夜券,利息要加倍,我们的收益就不好承受这个费用了。”

  在其看来,监管层对日内回转交易策略的封杀对A股企稳并无益处。

  “这个政策是要打压日内回转交易的策略,”上述投资经理表示,“但我看不出把这个策略彻底消灭掉对市场有什么好处,这个策略做多是比做空多很多的,在下跌行情中也是如此。”

  而在日内回转交易成本上升后,部分日内回转机构也酝酿“抽身”事宜。

  “T+1限制会明显提高业务成本,”前述交易员坦言,“老板说要对成本和收益情况进行重新测算,如果成本太高,可能就不玩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