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步入黄金期

  • 发布时间:2015-09-30 02:5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商务部等部门目前正细化国务院日前发布的《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多项举措推进服务贸易发展,包括减少外包投资产业限制类条目、取消和放宽电子商务服务业要求等。一些省市也在制定推进服务贸易发展的相关政策。

  服务外包成亮点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服务进出口增速连续两个季度运行在10%以上,一、二季度同比分别增长10.6%、15.7%,7月当月服务进出口增幅达19.6%,呈现加快增长之势。

  商务部部长助理刘海泉日前在第七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全球服务外包行业论坛上表示,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货物贸易和制造业跨国投资持续低迷,而服务业的跨境贸易投资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2008年-2014年,全球服务贸易出口从3.98万亿美元扩大到4.94万亿美元,年均增长3.7%。

  服务外包成为服务贸易发展的一大亮点。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8月,我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716.5亿美元,执行金额535.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6%和12%。刘海泉表示,服务外包产业正在成为中国开放型经济体系中最有活力的一个组成部分,服务业跨境贸易等投资正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服务外包产业也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

  刘海泉称,在规模扩大的同时,服务外包的业务结构也明显优化,以知识和研发为特征的知识流程外包快速增长,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2008年-2014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由47亿美元增加到559亿美元,占全球服务外包市场的份额由7.7%增长到接近30%。

  开放力度加大

  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副主任李俊认为,服务贸易快速增长,一方面是随着国内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持续进行,服务业在国内相关产业的占比逐年提高;另一方面是相关政策的驱动。

  为进一步推进服务贸易发展,相关部门正细化国务院日前发布的《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研究如何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利用外资。

  刘海泉表示,进一步扩大开放将为服务外包下一步的发展拓展新的空间。商务部等部门日前新发布了《外包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其中,限制类条目减少了50%以上,取消和放宽了电子商务、运输等服务业的要求,将建筑设计、养老机构等列入鼓励类,上海等四个自贸实验区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服务业利用外资涉及的面很宽、领域很广,需要跟各个行业、相关部门进行研究,要有序地开放,要符合整个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并且跟对外开放的一些步骤,包括参加的一些国际谈判结合起来。

  为加强对服务贸易工作的宏观指导,国务院日前批复成立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加快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举措,协调各部门服务进出口政策;统筹服务业对外开放;指导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等。

  为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一些省市专门制定了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杭州市正研究制定《杭州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杭州市服务外包产业的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