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支持“走出去”持续加力 强化“进出口”责任担当

  • 发布时间:2015-12-03 03:29:4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走出去,走出去,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

  各行各业都在全球市场布局,寻找机会,中国企业国际化正在进入“新常态”。为构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重大战略构想,“走出去”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变化。

  政策性使命是进出口银行立身之基,根据企业的需求创设新产品、满足企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是银企合作的支点,尽最大努力支持企业“走出去”是进出口银行必为、责无旁贷。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配合国家产业和外经贸政策,急企业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银企联起手来“走出去”,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内加强合作。

  潜心“铺路搭桥” 让“浙江创造”走向世界

  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立足自身优势,高度重视浙江本土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支持了一大批“走出去”骨干企业,推动了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民营汽车企业之一,资产规模超千亿,连续三年进入世界500强。近年来,企业依托“吉利”、“沃尔沃”品牌,着眼全球布局,积极实施高质量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

  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于2007年首次与企业建立信贷关系,8年来,该行已累计向企业投放出口卖方信贷近40亿元,用于支持企业整车和汽车零部件出口、国内生产基地建设。在进出口银行出口卖方信贷的支持下,企业出口规模从2007年的1.15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9.06亿美元。同时,该行积极引入总行资源支持浙江企业“走出去”。2014年,进出口银行总行与企业签署2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以此为契机,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通过总分联动,“优贷+商贷”模式为吉利汽车白俄罗斯年产6万辆汽车组装厂项目提供2.47亿美元贷款,积极帮助企业利用俄白哈(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关税同盟,开拓市场。目前,该行还进一步推进吉利英国伦敦出租车项目。

  积极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提升民族企业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是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的聚焦所在。从产品“走出去”到产业“走出去”,文化企业的国际化战略离不开金融支撑。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大力改善文化产业发展的金融环境,更好地运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前不久,浙江华策影视集团作为中国文创板块代表随访英国,并与英国最大商业电视台之一的ITV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早在2014年12月,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就与企业签署总额4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影视剧拍摄及海外并购方面开展合作。今年以来已先后批贷11亿元,支持企业22部影视剧的拍摄制作以及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项目建设。除华策影视外,该行还先后为华谊兄弟的境内外股权收购、横店影视城的高科技摄影棚等影视文化项目提供了有力的金融保障。

  耕耘“一带一路” 让互联互通开花结果

  “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和地区未来增长潜力很大,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将密切与相关国家的贸易投资关系,有助于为中国经济提供新的动力。

  今年以来,进出口浙江省分行积极贯彻中央“一带一路”战略,从规划设计、项目推动、多边金融合作等多角度发力,通过一揽子服务模式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助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2015年以来已投放“一带一路”贷款58.2亿元,净增23.3亿元。

  今年1月15日,柬埔寨光纤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简称CFOCN)签署了柬埔寨光纤信息网络建设项目二期工程的最后一个终验证书,标志着该项目全部工程顺利竣工。为支持该项目顺利实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首次联合中国-东盟基金为企业提供“投贷结合”的融资新模式,并通过合理安排信用结构、引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出口买方信贷险,既保障信贷资金安全,又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的足额供应,该行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获得了借款人、投资方、项目承包方的一致好评。该项目使柬埔寨全面实现国家信息通信光纤化,对推动该国信息化普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以来,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还为浙江省丝路沿线合作项目——浙江上峰建材有限公司建设吉尔吉斯斯坦水泥生产线发放3100万美元贷款、中策橡胶(泰国)有限公司建设汽车摩托车轮胎生产基地发放5000万美元贷款。

  目前我省正在加快建设宁波—舟山港,推进“义新欧”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加快建设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用网上“丝绸之路”连接世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互利共赢合作的潜力巨大。据悉,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还将重点挖掘区域贸易新增长点,扩大双向投资,推动合作由简单商品贸易向更高级的相互投资转变,推进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过“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引领和推进我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坚守“质效并进” 让多方合作成为常态

  进出口银行是政策性银行,也是我国企业“走出去”主渠道银行,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成立以来,已累计向我省一百多个“走出去”项目发放了近百亿元贷款,在“走出去”业务领域积累了较强经验,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优势和影响力。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面前,该行尤其强调担当意识,在履行国家“走出去”战略上想在前面、做到实处,将“重视”二字真正描绘出“分量”:

  历年来支持了万向清洁能源收购美国A123、富丽达集团收购加拿大纽赛尔公司、雅戈尔收购Smart公司、富通集团认购日本昭和电线定向增发股权等浙江省重大股权收购项目,支持了泰国罗勇工业园、越南钱江工业园等国家境外工业园建设,并配套支持了入园企业的境外投资。

  认真落实“走出去”业务规划,积极加强业务拓展和项目储备,确保完成进度目标。截至目前,分行已储备“走出去”项目(以“一带一路”项目为主)47个、投资总额152亿美元,已初步明确的申贷额47亿美元,包括重点跟踪的恒逸文莱项目、红狮水泥境外项目以及我省几个重点境外园区项目等。

  积极加强与省商务厅、省外管局、省中信保及其他金融同业的沟通协调,争取助力、促成合力,提升服务能力。目前,与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中信保合作的小额“走出去”融资平台搭建完成并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已纳入平台项下项目4个、申贷金额6700余万美元。积极参与浙江省“一带一路”沿线合作项目推介交流会,并密切跟踪对接具体项目。积极加强与金融同业在合作支持企业“走出去”领域的交流合作,并有多个项目达成合作的初步意向。

  如今中国经济正面临转型,正在从生产消费品的“世界工厂”向为世界提供先进装备的重要基地升级。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与浙江企业、浙江产业发展之间不仅有彼此高度信赖、相互支持、共同担当的合作基础,更有携手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深化和拓展相互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广阔空间。金融支持“走出去”持续加力,进出口也必将更有作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