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商是生活中的数学

  • 发布时间:2015-12-03 01:32:1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陵晚报记者 黄伟涛

  实习生 潘瑞双

  “如果把财商当做一门课程,孩子就会失去原有的兴趣; 但把财商与活动联系起来,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南京市数学学科带头人、南京市中山小学党支部书记刘丽对记者表示,“财商教育要转换思路,生活中的培养很重要。”

  “我们没有设置特定的财商课程,但在数学课中和实践课中总会有选择性的向学生讲解财商相关的内容。”刘书记介绍。据记者了解,该校的财商教育在数学课本中针对不同年级都有变化:低年级主要教学生“认识钱,辨别钱”等基础知识,树立学生对金钱的概念; 中年级则是偏向“如何花钱,如何合理分配钱”,让学生形成良好金钱分配观念;而在高年级的课程中,老师会带着学生一起了解“税收,税率,如何缴税”,并且会带着孩子们研究“商家的促销手段”等实际生活问题,逐渐培养孩子正确的理财观念。

  据记者了解,中山小学每年春季开学都会组织一个“管理压岁钱”的活动。“孩子们对这个活动充满了兴趣,每年都会对自己的压岁钱进行统筹规划。”刘丽笑道。随后学校还会在3月5日举办“爱心义卖”活动,学生用自己压岁钱的一部分来进行义卖,最后将自己挣得的部分拿去作为爱心基金,与老师捐助的钱一同捐给涟水县前进镇中心小学需要资助的学生。

  “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孩子们不仅可以从中学到对钱的管理与运用,更重要的是他们懂得了财商的真正意义不仅是挣钱,更重要的是学会合理的分配——将自己挣得的钱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这也是我们每年举办这些活动的目的。”刘丽书记笑着说。

  刘丽还对记者指出,“从短期来看,财商教育培养孩子养成了不乱花钱的好习惯;从长远来看,则是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不论如何,给孩子一个正确的财商教育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