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亚投行开始谨慎运作 首先发放美元贷款

  • 发布时间:2015-12-02 16: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华尔街日报》刊文报道称,中国支持下的亚投行(AIIB)正在谨慎地开始运作,该行正在与其他大型开发银行取得联系以寻求帮助,并将发放美元贷款而非人民币贷款。

  亚投行侯任行长金立群在北京向商界高管表示,这家拥有1000亿美元资本的银行预计将在明年发放15亿美元到20亿美元贷款,这将是该行开始运营的第一年。随着经验的增长,预计到2020年时亚投行发放的贷款量将会上升至150亿美元。

  金立群表示,为了做到这一点,亚投行准备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以及其他现有的多边机构分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他表示,亚投行不会从事“竞次”(race to the bottom)活动,不会忽视贷款、环境和反腐标准。美国方面对此持保留态度。

  “如果说会有什么(竞争)的话,那么就是我们希望亚投行将可有助于各种标准的整体改善,是一种‘力争上游’的竞争。”金立群在向中国欧盟商会发表讲话时用流利的英语说道。

  虽然亚投行一直都被视为向美国领导下的全球秩序发起的挑战——亚投行已经吸收的57个成员国中包括美国的盟友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国家——但来自于金立群的上述信息则表明,中国方面希望这家银行能融入到现有秩序中去,而不是取代这种秩序。他说道,为了给借方提供便利,第一批贷款将是美元贷款,但仍将保留在如有必要的情况下以其他货币筹集资金的选择。

  这家新银行与中国当局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是相吻合的,这项计划的内容是在整个东南亚和中亚地区融资和建设公路、港口、机场、铁路线和工业园,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扩大中国的经济覆盖范围。与此同时,中国和美国还在各自争取贸易团体,其中后者正在推进拥有12个成员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其成员国中不包括中国;前者则正致力于打造亚太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 of Asia Pacific),但到目前为止还没能取得太大成功。

  经济学家指出,对亚投行来说,该行将在开始作出贷款决定、设法统一数十个成员国的观点、尝试迅速采取行动同时又要坚持金融、社会和环境标准时面临真正的考验。

  “美国方面的官员长期以来一直都在抱怨称,中国需要扩大多边参与度。而在今天,中国正在这样做了。”IHS Global Insight Inc.的经济学家布莱恩·杰克逊(Brian Jackson)说道。“未来很有趣的一点将是看看它是否也会像其他国家那样碰壁。即便是最好的组织,也会在尝试阶段和行动过快的情况下犯错。”

  亚投行一直都称其将把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并表示与其他现有的多边机构相比,该行将不会那么官僚主义,原因是其试图减少日常开支和避免因职员建立起根深蒂固的利益关系而犯错。金立群表示,过去十年时间里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高达近10万亿美元,因此亚投行的1000亿美元资本基础并不足以填补这个缺口,但通过利用私人资本的方式,该行希望能出一份力。

  预计亚投行将在年底以前开始正式运作,此前必须有至少持有该行50%法定资本的至少十个成员国批准其章程。金立群称,大约还有30个国家正等待加入亚投行,其成员国总数最终将达100个。

  金立群此前曾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任职。在被问及有关中国在亚投行的否决权的问题时,他对美国进行了讽刺。

  他说道,目前而言中国确实拥有一项实际上的否决权,原因是中国持有亚投行26%的投票股份;但随着更多成员国的加入,预计中国将会失去这种否决权。他指出,相比之下尽管美国仅持有六分之一的世界银行投票股份,但却仍在该行保留着否决权。“尽管仅持有16.6%的投票权,(世界银行的)最大股东(美国)仍要求拥有否决权。”他说道。“我们不会那么做。”

  金立群称,他担任亚投行行长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是,尝试说服人们——其中有些人已经发表了“非常苛刻甚至是敌对的言论”——相信,由中国主导运作的一个国际组织会坚持采取最好的全球实践。

  他说道,亚投行不会容忍贪腐现象。由于亚投行的行长是一名中国人的缘故,其人力资源主管和“廉政部门”主管都不会是中国人,他说道,而这“不是因为中国人做不了这种工作,而是出于洞察考虑”。

  “布丁是什么味道,当然要吃过才知道。我认为,亚投行成为一家真正可靠的机构的唯一方式就是,这家银行必须要以我们所倡导的方式来运作自身业务。”金立群说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