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九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签署《联合声明》

  • 发布时间:2015-11-25 20: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蒋雪林 李纯 黄令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南宁11月25日电 (蒋雪林 李纯 黄令妍)第九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25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会后,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与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签署了《联合声明》。

  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国际追讨追踪合作”,各国代表分享了各自国家在追逃追赃合作方面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代表们一致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一些腐败犯罪呈现出有组织、跨国化的发展趋势,特别是有的腐败分子潜逃境外,跨境转移腐败资产,不仅影响区域内各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而且损害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

  一、秉持平等互信、互惠互利原则,力求进一步增进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共识。在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司法管辖权以及各自国内法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国际司法协助及追赃合作,尽可能消除合作障碍,形成打击腐败犯罪及其他严重犯罪的国际合力。

  二、根据各自国内法,切实履行检察机关在共同缔结的《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以及打击腐败犯罪和其他严重犯罪相关的多边及双边条约框架下的义务。完善反腐败国际执法、司法合作机制,在缉捕犯罪嫌疑人或罪犯以及查找、追缴和返回犯罪资产等方面建立有助于实施司法协助的畅通有效的途径。

  三、在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司法管辖权以及各自国内法的基础上,共同鼓励和倡导运用通过民事没收程序返还资产、相互承认与执行没收裁判等举措,增强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实效。

  四、依据各自国内法,加强犯罪信息交流,及时通报监测、跟踪或者掌握的腐败犯罪涉案人员流动、腐败资产跨境转移的数据情报,必要时可以探索建立信息联网,共享打击犯罪的信息资源。

  五、深入开展国际追逃追赃业务交流,通过互派检察官培训、联合举办研讨会、视频会议研究磋商个案等多种方式,共同提高检察人员办理跨国腐败犯罪和其他严重犯罪案件的能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