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巴友谊成巴基斯坦旅游资源 中国人享明星待遇

  • 发布时间:2015-12-02 14:30: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南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巴基斯坦民众视中国为极其友好的国家,巴基斯坦人常说:“宁失金子,不失巴中友谊!”“巴中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许多到过巴基斯坦的中国人,都会有一种当明星的感觉,因为令人赏心悦目的不只是巴基斯坦的湖光山色、名胜古迹等,更有巴基斯坦特有的旅游资源——中巴友谊。

  作为一个拥有多种地形地貌、地处交通要冲、历史积淀厚重的国度,巴基斯坦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这个国家有许多名山大川,在历史长河中流淌过的多元文明、多元文化和多元宗教的遗址、遗迹等也比比皆是。不过最独一无二的是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友谊,在这里,中国人都会被当地人的热情感染,被他们的温情打动。

  在巴基斯坦,一个个象征中巴友好合作结晶的工程项目,如喀喇昆仑公路、恰希玛核电站、瓜达尔港等,好似一朵朵美丽的中巴友谊之花,绽放于这个国家的城乡各地。它们是物化的中巴友好见证。

  在与中国接壤的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喀喇昆仑公路像一条纽带把两个友好邻邦联系得更加紧密。驱车或是乘车行驶于喀喇昆仑公路上,沿途不时显现的中巴友谊的印记,定会令中国游客格外赏心悦目,油然而生自豪感。在巴基斯坦北部地区首府吉尔吉特城郊,矗立着一座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项目纪念碑,上面用中文、乌尔都文(巴基斯坦国语)和英文写道:“该项目象征着中巴两国之间全天候的友谊和兄弟之情。”

  沿着喀喇昆仑公路继续朝中国方向行驶,会经过名叫“中巴友谊隧道”的路段。这里是一个隧道组,由5个隧道组成。这组隧道一边连着高山,另一边接着大湖。在两处连接前后隧道的临山一面,用中文和英文书写的大字赫然醒目,内容是:“中巴友谊万岁!”在其两侧,分别绘有中巴国旗。

  在距中巴边界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名叫帕苏的镇子,许多店铺和房屋也是沿喀喇昆仑公路的两侧修建,不少店铺还用中文书写经营或服务的内容,有的干脆用“中巴友好”作为店名,而且还特意用中文写在店门上方。

  喀喇昆仑公路又叫中巴友好公路,因为它是一条由无数个中巴友好事例铺就的公路。当年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曾有上百位中国人为此献出了生命,其中只有少数人的遗体被运回中国。在吉尔吉特,有一座“中国援助巴基斯坦建设公路牺牲同志烈士陵园”,共有80多位中国烈士长眠于此。园内花艳草碧,青松挺拔。陵园看护者是当地农民,数十年来,每天看护清扫,照料园内的树木花草,时常还要接待到此祭访的各方人士。

  同样是在吉尔吉特,笔者不经意走进一家专门经营儿童玩具的商店,一位父亲正带着自己的3个孩子选购玩具。在得知笔者来自中国时,他立马竖起了大拇指,并且说道:“我喜欢中国!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巴基斯坦与中国是好朋友、好兄弟,我们巴基斯坦人为此而感到非常自豪!”

  在巴基斯坦各地,当地人常常会主动问候中国人,希望与其握手、合影和交谈,或是请喝茶,或是表达自己对中国的友好之情。当地一些商贩往往愿意以“友好价格”向中国人出售自己的货物。甚至一些正在执勤的交通警察,在看到载有中国人的车子经停时,也会尽量从速放行。(王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