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线动态定价 打神州专车最高降四成

  • 发布时间:2015-12-02 14:32:0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爱丽、杨广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坐神州专车真的很便宜!”白领小吴在办公室大呼。原来,神州专车近日开始实施上线新动态定价体系,大幅下调每个城市80%以上的服务区域动态定价系数。在非早晚高峰期,0.8倍至1.0倍的动态定价将成为主流定价标准。业内分析认为,此举或将使神州专车的日订单量进一步大幅提升。

  小吴说,她以往上午10点从家到单位坐神州专车要67元,而昨日同一时段她打专车的票面账单却显示只需60元。“按100元及以上充值可获50%的返赠,实际花费41元。”小吴发现,神州专车实施新动态定价体系后,相当于日同比(同区域、同时间)最高降幅达40%。

  新动态定价的实施,不仅意味着不同时段优惠不同,路程越远也越划算!孙先生透露,他平时从梅花村到华南碧桂园坐神州专车要110元左右,而前两天他乘车时却发现只需88元。“相当于打了八折,这还不算充100送50元的返赠优惠”。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神州专车上述动态定价,加上“充100送50、多充多送”的充值优惠,以及不定期发放各种优惠券,做到了最便宜专车。

  事实上,动态定价在专车市场并不是新鲜产物,滴滴出行和UBER也采用了这种算法。消费者在某一时段叫车,经常会出现1.5倍、1.8倍,甚至更高。

  对此,有消费者认为,这是专车平台变相涨价的手段。然而此时神州专车却宣布,除了用车高峰期会动态涨价,大多数时候都会以动态降价为主,动态降价将成为“新常态”。业内人士分析称,神州专车通过降低动态定价系数变相降价,将率先打响专车市场价格战。

  神州专车缘何能够大幅降低动态定价系数,并且在非高峰期最低降至0.8倍?该专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得益于“网格化运力预测与优化系统”(Grid Based Supply Forecast And Optimization System,以下简称“GSFO系统”)的部署。GSFO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车联网技术,提升了车辆管理和调度效率。

  部署GSFO系统后,神州专车的车辆调配效率上升了25%,空驶率降低了20%,运营成本持续走低,因此0.8-1.0倍将成常态,1.4、1.5倍的情况将很少见。

  (张爱丽 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