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手手机多了市场为啥冷了

  • 发布时间:2015-12-02 07:33:31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孙霄 摄影 张扬

  快到年终了,平时花销比较节俭,攒了一年工资的市民徐先生,工资卡里也算是有了一笔小小的余钱。近日,在妻子的大方“批准”下,他第一个奢侈之举就是跑到商店买了一部iPhone6s。回到家里,拆封把玩新手机之余,他就把原先用的手机拔了卡,扔进了抽屉。而在抽屉中,已静静地躺着两三部没有故障或是只出了点儿尚可维修的小毛病的“前任”手机。

  近日,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发布了《移动消费大未来:2015中国移动消费者行为》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因为“旧产品坏了”而替换购买的用户仅有1%。长春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长春市民会在旧手机能够正常使用时就更换新手机。人们更加“喜新”了,就意味着会淘汰更多“旧”,那些经营二手手机的商家,还不得被踩破门槛,生意红火?可经过调查,事实出乎意料,长春的二手手机回收转卖行业,反而正处在“三天不开张”的隆冬之中……这究竟是为啥呢?

  拉开抽屉:

  闲置几部旧机很正常

  35岁的徐先生和妻子都是企业白领,喜欢追求新潮,一出了新款手机或其它电子产品,如果兜里有闲钱,总是“管不住手”。换上“肾6s”后,徐先生原先用的手机就没了用途,妻子的手机是年初买的,还不到换下来的时候,给5岁的女儿玩吧,小丫头手里已经抱着一台去年淘汰给她的“肾5”。就连家里的老人也都配有专用的“老人机”了。

  就这样,徐先生的旧手机彻底闲置了下来,被他放在了抽屉里,在那里,还并排放着它的好几个“同伴”。算上他刚换下来的手机,这抽屉里一共放了4部旧手机,都是3年内淘汰的,机龄并不长,却全处在“退休”的阶段。

  “原来手机比较稀罕时,旧手机还会给住在农村的亲戚留着,但现在,镇上的商店什么都卖,电商送货都能送到乡里了,人家自己可以买一些价位较低的新机型,不会捡你的二手货啦。”徐先生说,就这样,他家淘汰掉的旧手机越攒越多。

  徐先生并不是手机消费者中的特例。围绕运营商、智能手机、增值服务和物联网,研究消费者与移动数字设备的关系,近日,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发布了《移动消费大未来:2015中国移动消费者行为》研究报告,在中国,工作人员共收集了2000名用户的相关数据,指出有66%的消费者会购买最新潮的数字设备,包含刚上市的产品,或是消费者极其喜欢的新产品。同时,有21%的消费者在新产品推出后才会购买,而因为“旧产品坏了”而购买的用户仅有1%。

  走进店里:

  十个商家一位客 三天难得开个张

  在重庆路商圈附近,新华路、西安胡同与光明路一带,遍布着品牌手机销售、维修及二手手机回收转卖的商铺,街上往来的市民也有不少是为购买手机而来。近日,在这些市民中,记者随机抽取了20人进行询问调查,17人表示他们在旧手机尚能使用时就更换了新手机,而且手头闲置着至少一部旧手机。

  有这么多闲置手机产生,二手手机市场还不得分外火爆?可事实上,当记者走进安华手机商场三楼,也就是二手手机买卖集中的区域时,却是完全出乎意料的景象:一个个柜台后,二手手机经营者有闲聊的,有玩手机的,显得无所事事,一旦有市民路过并驻足张望,马上能引起数个柜台的热情招呼:“大哥(大姐),卖手机吗?”

  “我们人多,客人少,平均10个摊能分到一个客都算不错了。”在这里做了8年生意的赵大哥表示,特别是近两三年,来买卖二手手机的人越来越少,现在一天没有生意也是常事。

  安华商场外的3条岔路上曾经一家挨一家地开着经营二手手机回收、转卖、维修的店铺,走在这3条街上,只要一掏手机,准有人上前招呼揽客。如今,三条街中已经有一条街几乎全换成了品牌手机经销点或是维修中心,另外两条的店面看起来也稀疏了不少。“生意不好,这两年,至少一半人不干了。”在一家仍挂着“回收二手手机”的店铺里,店主张楠(化名)告诉记者,近年来已经很少有人走进店里卖手机,回收后再转卖出手,才能算是一笔收入,而现在他攒了一柜的二手手机货源,就是乏人问津。

  问问价格:九成新“肾5”难卖上千元

  一边厢,是市民的二手手机攒了一抽屉;一边厢,是二手手机市场生意惨淡。那么,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把闲置手机卖掉呢?“想过去卖,到安华一问价,觉得太低,就算了。”徐先生说,买时几千元钱的手机只能卖几百元钱,他觉得有点儿赔,不如放家搁着。二手手机的回收价究竟怎样,才让市民觉得“宁可放着”呢?

  “你这台我最多出800块。”记者拿着一部iPhone5,到张楠的店里问价,经过一番测评,他判断这部手机品相在九成新以上,但只肯出800元回收。记者又走了几家店,出价都在800元到900元之间。一位店主告诉记者,九成新“肾4”现在最多卖400元,而九成新三星note2,只能卖300元,相当于修手机时换一个新屏幕的价格。

  虽然现在通过网络等渠道购买一台新的16G版iPhone5通常仅需不到1500元,但对于徐先生等市民来说,他们的旧“肾5”是在两三年前花4000多元买的,如今难卖上千元,虽然明白市场行情如此,但心理落差确实不小,便产生了“搁着好过割肉”的心理。

  说说原因:担心隐私泄漏 不敢卖手机

  除了价格低,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发展,担心个人隐私泄露也成为一些市民不愿让旧手机落入别人手的重要原因。

  “现在智能手机的功能是越来越全面了,我日常的生活消费很多都依赖手机。就拿直接跟钱挂钩的来说,支付宝客户端里登录着支付宝账号,账号里还绑着好几张银行卡,还有微信钱包、QQ财付通里都存着钱,如果手机丢了被人捡到,要对这些账户做什么更改,通常有个手机验证码就可以。”市民小兰告诉记者,可以说,得到了她的手机,就对她绝大多数的财富与个人信息一览无余。虽然卖掉手机前可以抹掉手机里的信息,将手机还原到出厂设置,但科技水平日新月异的现在,她还是放不下心来,总担心有什么“黑科技”可以还原手机中被删除的数据。

  “如果是官方进行合法回收的话,就要遵守法律,保护客户隐私。要做到这些,他们必须将内存信息彻底格盘,甚至进行硬件销毁。你看之前苹果官方开展回收服务时,曾声明内存大小对报价没有影响,我估计是因为内存本身是无法再利用的,所以不予开价。”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杨博士表示,对于经常使用手机收发工作邮件、网购、炒股的人来说,通讯录、短信、邮件、云账户以及第三方App的账号密码等信息都存储在手机内存中,如果直接将旧手机卖给翻新转卖的小商贩,客户隐私确实无法得到明确保证。

  想想出路:多开展业务 收入靠维修

  经过一番问价,记者发现,在生意冷清的同时,回收转卖二手手机的利润却不低。在长春,一台九成新的iPhone5的回收价通常是800元到900元,极难得卖上1000元,可经过成本极低的翻新处理后,却能转手卖到1500元到1600元。“现在这行确实是暴利,因为生意少,只能靠暴利维持生计。”张楠坦白说。但是,她和许多二手手机经营者也明白,暴利并不是生存下去的长久之策。即使每部手机的利润能达到100%,但在成交量少,甚至两三天不开张的情况下,买卖几部旧手机甚至难以维持店面的成本。

  张楠说,现在这一带还在经营着的同行店铺都已经扩充了业务,有的靠维修挣钱,有的兼营新机的销售,甚至在商场另起店面,做起了品牌代理。多元化的经营方式,逐渐放弃老本行,成了这里大多数二手手机经营者在寻求生存之道的过程中所做出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