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仅两架飞机“扎场子”成都国际商务通用航展遇冷

  • 发布时间:2015-12-02 06:29:49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1日,2015成都国际商务通用航空展览会在成都双流机场开幕。现场气氛如同天气一样有点冷:仅有一架达索猎鹰商务机 “撑门面”,还有一架国内牧羽航空设计制造的小型飞机。时至中午,参观者已不多。

  通航产业是当前大热门,为何这场展会如此冷清?

  时间推后国外厂商无奈缺席

  活动主办方上海七洋展览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受活动时间推后的影响。

  据了解,本次活动原定今年10月举行,当时很多国内外通航制造商和运营企业都表示了浓厚兴趣。8月份主办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国100余家通航企业进行展览展示,20-25架飞机进行静态展示。但此后机场跑道实施“盖被”工程,公务机起降受影响,活动时间推后。而国外的厂商大多由于已经提前制定飞行计划,无法迁就时间,只好缺席本次航展。

  现场唯一的公务飞机——法国达索猎鹰7X公务机成为明星。“11月30日从法国巴黎总公司飞过来,飞了9个多小时,航程1万多公里。”该公司中国北方地区总监马铁君介绍,飞机单价为5200万美元,可搭乘19人,该机型在中国销售已达35架,西南地区卖出7架,四川也有买家。

  产业刚起步本地企业难唱主角

  “国际展商取消参展,航展就热闹不起来,这恰恰体现了国内目前通航产业的状态——市场空间大,但产业刚刚起步,缺乏明星机型和群众基础。”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秘书长黄进认为,目前整机制造话语权把握在国际厂商手中,普通民众对通航的态度也依然处于看热闹的阶段。“豪华商务机是超级富豪们的游戏。坐几个人的小飞机,四川买得起的人应该不会下万人,但实际上极少有人买。”上海牧羽航空公司总经理王勇认为,低空空域管制,通用航空飞机不易飞上天,对产业形成限制。另外一个现实的难题是:有了飞机停在哪里?飞到哪里去?配套也存在障碍,所以玩的人不多。“着眼未来,通航是一个上万亿元的产业。”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吴松认为,目前发展不足也为产业各方提供了巨大的机遇。根据我省的规划,到2020年,四川力争通用航空产业经济规模达到700亿元,力争建成30个以上通用机场,建成覆盖全省运营飞行的空中监管和地面服务保障体系。

  记者看到,通航产业链各个环节上都有川企参展:航空产业园区、商务机航空公司、通航俱乐部、通航康养基地……

  黄进表示,未来5-10年,通航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四川有航空制造优势,如果没有特殊原因,类似的展会将不会冷场。

  □本报记者 李龙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