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书香不厌百回“闻”

  • 发布时间:2015-12-02 06:06:2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曾写过一首《劝学诗》:“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患足已不学,既学患不行。”诗中从多读、深思、虚心、躬行等方面强调了阅读的必要性。论古可知今。在数字阅读盛行之当下,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愈发重要。全民阅读工作开展至今,取得了哪些进展?记者带你走进刚刚举行的全国全民阅读工作会议——

  3000多场阅读活动、1000万人次参与,第五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让北京这座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散发出了浓浓的书香。事实上,目前全国所有省(区、市)都开展了全民阅读活动,400多个城市常设读书节、读书月等活动,北京阅读季、书香荆楚、南国书香节等一大批品牌活动每年吸引8亿多读者参与。全民阅读工作开展近十年来,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更加浓厚。

  全民阅读率明显提高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全民阅读工作会议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说道,阅读是一个民族精神发育和文化传承的基本途径,也是一个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早在2006年,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发起了全国范围的全民阅读活动,近十年来成效显著。

  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全民阅读率有了明显的提高。从2010年到2014年,成年人图书阅读率由52.3%增长到58.0%,提高了5.7百分点;成年人数字化阅读率由32.8%增长到58.1%,提高了25.3百分点;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由4.25本增长到4.56本,增加了0.31本。

  为了进一步浓厚书香氛围,保障每一个人的阅读权利,江苏、湖北、辽宁等省已将全民阅读纳入立法进程,江苏省还将每年4月23日定为“江苏全民阅读日”,这也是全国首个由省人大立法确定的地方阅读日。“2013年以来,江苏省把居民综合阅读率纳入《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和《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监测评价指标体系》,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加快书香江苏建设写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省政府百项重点工作任务。”驻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纪检组长沈辉向记者介绍。

  全民阅读具有典型的公益性特征,应由政府主导开展。而目前,该项工作到底开展如何,全国大多数地方尚缺乏有力的监督机制,这也就影响了全民阅读的推广。吴尚之呼吁道,长效工作机制亟需健全,国家层面的全民阅读立法还需加快推进。

  阅读活动成城市新风尚

  2012年,武汉地铁正式通车的同时,全世界首个“书香地铁”也诞生了。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21个车站全设有自助图书馆,地铁乘客可用身份证自助操作,进行借、还书及查询藏书信息。每个自助图书馆造价近40万元,可借阅图书402册,容纳还书600多册,包括诗歌、少儿读物、哲学、历史、传记、管理等18类。

  自助图书馆突破空间藩篱,一经开放,极大地方便了当地市民。甚至有人将地铁自助图书馆当成了“自家的书柜”,省去了跑往图书馆的许多时间。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年初,短短2年时间内,“地铁自助图书馆”就实现了累计办证14958个,借书193952本。

  “书香地铁、书香公交、公共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图书漂流点、阅报亭、电子阅报屏、流动图书服务站,以及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励志书屋、机关图书室、中小学校图书馆等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明显提升,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改善。2014年湖北省居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湖边省的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为60.40,比2013年的55.52点提高了4.88点。公众对公共阅读设施的知晓率和阅读服务的满意度都明显提高。”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杨陈清说道。

  作为最直接的阅读引领,以“书香中国”为统领,全国各地开展了一大批品牌活动,已经成为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目前,全国所有省(区、市)都开展了全民阅读活动。同时,全国书博会以及各地的书展、书市等各种行业展会与全民阅读紧密结合,邀请众多名家与读者分享阅读魅力、激发阅读热情。

  要数量也要有质量。为提升阅读品质,充分发挥优秀出版物的引领作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坚持为读者力荐精品力作。吴尚之介绍,“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好书”推出了不少精品。此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连续12年累计向全国青少年推荐1200种优秀少儿图书;连续5年推荐“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

  书香覆盖每个角落

  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目标,同时也是我国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一大诉求。

  “在我国,农家书屋已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在全国全民阅读工作会议上,吴尚之有力地说道。据统计,中央和地方共投入150多亿元,在全国建成60多万个农家书屋,覆盖了所有有条件的行政村,推动10亿册图书进农村,实现“村村有书屋”,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读书难、看报难”问题,被农民誉为“改变命运的知识库、学习致富的黄金屋”。“东风工程”扎实推进,累计投入资金30多亿元,极大缓解了少数民族地区农牧区缺少书刊的问题。截至2014年底,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此外,职工书屋、警察书屋、社区书屋、寺庙书屋等基础阅读设施建设也取得积极进展。

  为了让书香覆盖每个角落,全民阅读通过“七进”工作努力深入基层。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成为了全民阅读深入基层的重点推广方式。通过“七进”活动,各地涌现出了一大批阅读典型。

  2014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推荐的996户首届全国“书香之家”,充分展现了基层群众的读书风采和我国各地区、各民族的优秀读书传统。其中,少年儿童、特殊群体、困难群体是推广阅读的重要目标。“少儿阅读是国民阅读的基础”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书香伴成长的家庭亲子阅读推广活动受到了广泛欢迎,各地纷纷举办童书展,打造少儿阅读嘉年华,社会力量也积极参与少儿阅读推广工作。据统计,全国目前已经有上万家绘本馆和民间少儿阅读推广机构参与。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启动“书香中国e阅读”工程试点工作,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由三大移动通讯运营商手机阅读平台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1000万进城务工人员全年免费推送优质电子图书和期刊。针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中国残联开展“文化助残公益行动”累计捐赠5000多万元的优秀出版物,河北开展“我为盲童读经典”全民阅读志愿公益活动,积极帮助残疾人读书。

  推进全民阅读是一项长期任务,任重而道远。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书0.55册,与国际图联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人均1.5册至2.5册图书馆藏书量等国际标准相比存在显著差距。从公共阅读资源紧缺的这个侧面可以看出,全民阅读工作只是刚刚起步,还需要长期有力持续推动。

  阅读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文化权利,也是最为普遍、最为持久的文化需求。同时,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文化消费将会快速增长。2014年我国人均GDP已增至7800美元左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消费正进入一个旺盛期。“要通过深入开展全民阅读,保障全民阅读的基本性、普惠性、平等性和便利性,实现国民平等享有阅读权利,缩小知识鸿沟和城乡文化差异,大力培育全社会的阅读风尚。”吴尚之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