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国书香节在广州开幕

  • 发布时间:2015-08-15 05:45:5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广州8月14日电 记者庞彩霞报道:今天,一年一度的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在广州广交会展馆开幕,为读者打造一场全民阅读嘉年华。设在5个地市的分会场也同时启动,形成全省阅读互动的格局,预计参与人数将继续超过百万人次。

  此次书香节以“阅读无处不在”为主题,现场设羊城书展馆、广东馆、少儿馆、中国出版集团馆、港台及海外馆、数字出版网游动漫馆等50多个展销和专区,参展图书高达35万种。其中,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大主题而策划出版的书籍,特别受读者关注。

  上午10时,在广东馆一场名为“别了,法西斯——从战场到文化的反思”主题分享会正在进行。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单世联、成都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创作员王龙和作家林家品三位专家携各自新作,与读者就中国抗日战争和纳粹大屠杀的文学书写、文化记忆和历史启示等问题与读者进行了分享。他们带来的作品有:《黑暗时刻:希特勒、大屠杀与纳粹文化》《刺刀书写的谎言:侵华战争中的日本“笔部队”真相》和“抗战三部曲”《老街的生命》《兵贩子》《雪峰山决战》等。

  “在全球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回首并反省给世界带来沉痛灾难的战争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单世联说。

  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董事长王桂科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广东出版界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主题,积极谋划,出版了一系列图书,旨在宣传抗战事迹,弘扬抗战精神,深切缅怀抗战先烈,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隆重献礼。这次在书香节推出的共有15种27册图书,既有视角独到、观点新颖的研究著作,也有一批致力挖掘本地题材、面向少年儿童、可读性强的读物。

  《东江纵队抗日英雄传奇系列》主编喻季欣介绍,这10卷本图书生动刻画了一群“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东江纵队少儿队员的鲜活形象。同时,书中还融入了如何紧急避险、自我救护、距离计算、刀枪识别、地理认知和世界典型战例等各种小知识,并配以儿童图画,为广大青少年读者“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作了一次有益试尝。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书香节共有200多种抗战主题的出版物参展。书香节期间,还将通过书籍首发式、图片展览、视频传播、抗战老兵现场互动等方式,创新主旋律传播,吸引读者的参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