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吴清玉:赢得真正的尊重和友善

  • 发布时间:2015-12-02 02:31:3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三有约

  文·袁志勇

  大阪冬雨淅淅,吴清玉暂搁工作,来到日本。

  11月26日—28日的世界先心病学会京都论坛上,面对台下云集的世界顶级先心病专家,吴清玉带领一行3人做了“低压型右室双出口的外科治疗”与“中国先心病数据库的应用和需求”的大会报告,赢得了来自世界同行代表的掌声。

  吴清玉是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我国心外科专家,此次是作为中国内地唯一受到邀请的参会代表,参加世界先心病学会论坛。

  大会前一天,Ichikawa热情友善地接待了吴清玉一行,特地安排他们参观了该医院的心外科ICU、左心辅助监护病房、外科病房、PICU、3D打印实验室、心室辅助及组织工程瓣膜动物实验室等,并与相关临床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提起北京同行的学术水平,日本著名心脏病专科医院大阪国立循环中心小儿心脏外科主任Ichikawa深有感触,他曾率队来华信医院进行学术交流,为华信医院心脏中心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和技术水平所折服。

  尊重与友善,都是积累而来。从无到有十年间,医院的名声还不甚响亮,但却一直是四处求医无果的心脏病患者的终点站,并在此获得新生。

  在该院心脏中心的网站上有这样一组数据:心脏中心外科手术的患者从生后2小时的新生儿到80多岁的老人,来自包括台湾省在内的祖国各地,以及菲律宾、日本和加拿大等国家。外科手术的病人85%为复杂、危重和疑难心血管疾病,其中50%以上是辗转全国各大医院后经专家推荐来到医院的,绝大多数痊愈出院。

  这背后,是吴清玉带领医院心脏中心团队努力工作、深入临床研究、不断在心血管外科领域取得突破的结果:全新概念的Ebstein畸形(三尖瓣下移畸形)手术解剖矫治方法,取得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手术效果,吴清玉被国际同行在公开文献中认为是该领域世界领先级的专家;世界著名的美国心外科专家认为,法洛氏四联症手术矫治效果是世界上最好的;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桥血管通畅率和近、远期疗效达到国内最好水平;技术要求很高的瓣膜成形手术,可使患者免于瓣膜替换和术后终身服用抗凝药物,不仅降低了费用,而且特别有利于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和青少年……

  也正是对华信医院心脏中心学术水平的认同,医院连续六届主办的“清华大学心血管病进展国际研讨会”,国际大牌专家均积极参与和支持,会上对中国同行都很热情友善。

  对外国同行的友善,吴清玉说:“多贡献于民族、国家、科学技术和人类,才能尽可能多去获得绝大多数人的认可和尊重,没有认可和尊重,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友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