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横溪西瓜为何这么“甜”

  • 发布时间:2015-06-24 10:31:27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陶冶 毛文轩 罗玉龙

  金陵晚报记者 李怡然

  “横溪西瓜甜万家”。

  一提起横溪西瓜,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这句广告词。

  横溪西瓜为何这么甜?

  横溪西瓜个头不大、黄瓤味甜是广大消费者的第一印象。作为横溪西瓜的代表品种,单个重量在2至3斤的“小兰”,与大多数西瓜品种相比,虽然在个头方面是名副其实的“小不点”,但在口味方面却更胜一筹。一组数据显示,小兰不仅比普通品种的西瓜含有更丰富的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中心含糖量更是在11°Bx以上,大大高于其他西瓜5~7°Bx的数值。省农科院专家告诉笔者,横溪西瓜之所以优质优产,与种植环境密不可分。横溪属丘陵地区,属亚热带温湿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摄氏度左右,年降水量约1000~1200毫米,最为重要的是,这里的土壤多为黄棕土、白壤土、马肝土等,“这些土壤的速效氮、磷、钾和有机质含量与一般土壤相比,更适宜西瓜的生长。”

  有了好苗子,更要好技术。为让横溪西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横溪街道不断向广大瓜农推广种瓜新技术。

  工厂化嫁接育苗、四膜覆盖春提早栽培、高效精量供水施肥、高密度地爬栽培、西瓜蜜蜂授粉、西瓜病虫害绿色生态防治、造型瓜生产、盆景瓜生产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让“横溪西瓜”充满了科技元素。

  而基质栽培、物联网管理、田头智能化检测系统更是让横溪西瓜生产种植“如虎添翼”,截至目前,横溪西瓜已连续七年在全省园艺农展评比中获一等奖。

  小西瓜如何赢得大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横溪街道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组织年销售量不超过3万吨,占当年总产量的18.75%,横溪“绿王大自然”牌西甜瓜“省级名牌农产品”在南京各大超市很难看到,农民卖瓜难问题严重制约了横溪西甜瓜产业转型升级。

  单打独斗不行,那就抱团取暖。为帮助瓜农解决卖瓜难题,街道积极扶持横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绿桥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等农产品销售龙头企业,成立西瓜专业协会,并统一使用“横溪西瓜”品牌和绿色食品标识包装销售,形成了“龙头企业+专业协会+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解决了农民卖瓜难的后顾之忧。为适应市场变化,近年来,街道还专门建成了网上销售平台,与多家果品市场和业务单位开展网上业务合作,每年通过网络销售的西瓜占总产量的比重越来越高。

  从2001年开始,横溪每年都会举办西瓜节,扩大横溪西瓜在南京及周边地区的影响。随着横溪西瓜节知名度日益提高,经销商开始主动找上门来,越来越多的市民专门赶到横溪购买正宗的横溪地产西瓜,农民在家门口就能销售西瓜,特别是大棚嫁接礼品西瓜,往往还长在地里,就被预订一空。横溪西瓜节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横溪西瓜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周边省市西瓜种植和农民致富。通过产业、生态、文化、旅游的融合,瓜乡游正成为南京旅游的又一新亮点。

  “横溪西瓜”为何要申报地理商标?

  随着横溪西瓜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横溪西瓜成了市场上的硬品牌,同时冒充横溪西瓜的现象也越来越多,极大地损害了横溪西瓜的声誉。为保护横溪西瓜品牌形象,横溪街道在根据辖区内瓜农实际种植情况,统一配发“横溪西瓜”品牌和绿色食品标志包装,并发放专门的“横溪西瓜”销售许可证的同时,组织专人开展巡查,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购买假冒的横溪西瓜。在品牌保护方面,街道在继注册“绿狗”集体商标,填补南京市农产品集体商标的空白之后,前不久又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了“横溪西瓜”地理标志商标,进一步强化地域品牌保护,提升横溪西瓜产业化发展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