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兴:稻田养鱼让收益翻番

  • 发布时间:2015-12-01 08:32:5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日前,湖南省资兴市波水乡十里村一片繁忙。收割完晚稻后,村民都忙着在稻田里捕捞禾花鱼,刚捞上的鱼被等候在田边的客商抢购一空。“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搞稻田养鱼,既有稻谷卖,又有鱼卖,一年有了两年的收益呢!”村民曹邦华脸上乐开了花。

  据悉,禾花鱼属纯生态养殖的绿色食品,颇受消费者青睐,已成为餐馆酒店的一道名菜。资兴市畜牧水产部门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该市共发展稻田养鱼2800余亩,亩产生态禾花鱼50斤左右,每亩养殖纯利润达1000元以上,禾花鱼项目至少为农户增收了300万元。

  去年起,资兴市按照统筹城乡产业发展一体化战略部署,因地制宜,在波水、州门司、汤溪等7个东部乡镇推广稻鱼工程,提升水稻产业附加值。稻鱼工程依托畜牧水产等部门的技术与资金支持,市委驻村工作队具体实施,给村民免费提供优良鱼苗和技术服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并带动东部乡镇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

  据介绍,稻田养鱼投入少,见效快,农户乐于接受。该市畜牧水产部门将禾花鱼种苗免费发放给当地农户后,还及时举办了禾花鱼养殖培训班,让农户掌握养殖技术,提高养殖效益。采用这种稻鱼共生的生态养殖模式,水稻生长期间没有农药残留,稻田里的禾花鱼也不需要补喂饲料,农户轻轻松松就可以获得双丰收。

  资兴市计划在未来5年内,发展稻田养鱼面积5万亩,新增鱼类产量200万斤,产值突破5000万元,将禾花鱼产业做大做强。朱孝荣杨光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