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人民币纳入SDR

  • 发布时间:2015-12-01 08:21: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 权重10.92%超英镑日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30日宣布将人民币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时刻,意味着人民币已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

  不过,新货币篮子要到明年10月1日才开始生效。今年8月,IMF宣布将当前SDR的货币篮子有效期将从12月31日延长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

  IMF在初步声明后,确认人民币SDR篮子权重为10.92%,超出日元和英镑,但低于外界预期。在今年7月的初步评估报告中,IMF工作人员曾估计人民币的权重将在14%-16%。

  沪股通连续七日净流入 大盘蓝筹仍是心头好

  上周五A股重挫后,本周一沪指盘中一度大跌逾3%,失守3400点整数关口,但沪指在回撤至60日均线后企稳回升,最终收涨0.27%,再现“深V”行情,但量能并未放大。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近期持续震荡,沪股通资金却蠢蠢欲动。11月下旬,沪股通人气逐渐回升。从净买入额来看,连续三天净买入。尤其是本周一,净买入额大幅提升,创下9月9日以来新高,而卖盘加买盘成交量65.27亿元也为11月11日来高点。

  十二月市场向好可期 重点关注两个主题

  刚结束交易的十一月份A股美中不足,月初大涨,月末暴跌。在11月末的惊魂长阴下,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月市场行情会作何选择?存在哪些热点投资机会?分析认为,11月末的急跌只是说明这个位置出现了较大分歧,需要时间来达成共识,但不会改变方向,12月市场持续向好可期;可重点关注利好消息持续不断的“智能制造”和“军工”等主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供给侧改革将成政策重点

  2015行至12月,按照正常节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本月中旬前后召开,确定明年经济的调控基调,并明确财政和货币政策搭配。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记者,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很多问题和矛盾2015年已经显性化,新产业和新方向也有建树,明年经济的基调如何很值得期待。

  新电改六管齐下 三类公司料受益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11月30日发布《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六大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我国将逐步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建立优先购电、优先发电制度,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电力用户可以直接与发电公司交易。

  中韩自贸协定获韩国国会通过

  韩国国会共计265名议员出席当天的表决,中韩自贸协定批准案最终以196票赞成、33票反对、36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根据规定,中国将在最长20年内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国零关税产品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中韩两国之间贸易几乎跨入“零关税时代”。

  收益互换年中已经收紧 券商融资创新业务点刹

  上周,券商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叫停的消息再次引发市场担忧。券商人士分析,从试点开始,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多针对机构或企业客户开展,各家券商准入门槛较不同,此前不少上市公司定增融资、企业员工激励等资管产品运用股票收益互换操作实现杠杆融资以及锁定套利,而近期则有险资通过股票收益互换融资当上了“门口的野蛮人”,还有大股东利用此类操作大手笔买入自身股票实现拉涨。

  沪股通净流入额大增

  昨日沪港通延续双向净流入,伴随市场V性反转,沪股通净流入34.67亿元,为近两个月阶段新高。昨日沪股通已用额度为34.67亿元,较上周五的2.65亿元显著增加,已用额度占比达到26.67%。截至昨日,沪港通连续七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昨日更是创下10月9日以来最大净流入额和近三个月第三大净流入额。

  “土十条”即将发布 土壤污染防治或开十万亿级市场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唐珂日前透露,“土十条”即将推出。这也意味着,继“气十条”“水十条”相继出台后,三大战役中的土壤污染防治战役也即将正式揭幕。“土十条”即《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由发改委、环保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等多部委联合制定,也被环保部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沪指深V震荡 百点逆转翻红

  在上周五单日暴跌200点的基础上,昨日沪指盘中一度大跌超过百点,市场恐慌情绪再起,但午后抄底资金全面涌入,市场信心回暖,上证综指逆转百点微幅收红。分析人士认为,12月份股市面临的环境相对复杂,但像6月和8月那样连续下跌的基础并不存在,过度恐慌并无必要。

  业绩承诺被迫终止 ST融捷实控人追加补偿

  融捷(原“路翔股份”)今日公告,公司收到融捷投资、张长虹和柯荣卿等(业绩承诺方)提交的《关于终止履行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承诺的申请函》,受甘孜州政府对甘孜州融达锂业产能进行重大调整的客观条件影响,承诺人被迫申请终止此前的业绩承诺。

  11月RQFII新增170亿额度 创半年来新高

  11月的A股市场继续了10月份反弹格局,外资机构也继续踊跃投入A股市场。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额度分别增加了48亿元、70亿元、183亿元、339亿元、190亿元、82亿元、85亿元、55亿元、66亿、80亿,而11月份,RQFII额度新增170亿元,创下了半年以来的新高,至此,RQFII合计额度达到4365.25亿元。

  深高速旗下三高速将免费 加大新产业开拓

  深高速(600548)今日发布公告,公司与深圳交委11月30日签署调整协议,双方同意自2016年2月7日零时起分两阶段实施调整方案,即公司对南光高速、盐排高速和盐坝高速实施免费通行,深圳交委根据相应的调整方式以现金对公司进行补偿。

  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100等指数调整样本股

  《证券日报》记者11月30日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获悉,根据指数规则,经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日前宣布调整上证180、上证50、上证380等指数的样本股,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也宣布调整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本次调整将于12月14日正式生效。

  央行动用利率走廊 平抑A股大震荡

  自央行提出利率走廊的概念后,业界就给予了足够关注。随着央行一点点的释放利率走廊信息,利率走廊的雏形已隐约可见。但就在上周五,A股市场再次出现大震荡,这迫使央行动用利率走廊工具进行平抑。这个信息意味着,利率走廊除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走向外,也承担着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乃至股市稳定的重任。

  利润分配方案一改再改 东方网络遭深交所处罚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从深圳证券交易所方面获悉,东方网络因未按期实施预披露的利润分配方案遭深交所处罚,公司及相关当事人被通报批评。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类似东方网络自食其言并非孤立事件,资本市场近期不乏高送转方案未实施而遭交易所处罚的案例。上市公司及其相关当事人应当审慎作出并严格履行承诺,恪尽诚实信用原则,履行诚信勤勉义务。

  取消自营净买入限制 21家“联合公告”券商反应不一

  救市之中,券商身先士卒。不仅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救市,21家券商彼时还联合公告承诺4500点以下不减持,自营部门执行每天股票净买入的操作。

  在股市逐步企稳之后四月有余,自营净买入限制被正式取消。而此前21家联合公告的券商是否会继续履行承诺?

  “信披不实”稽查从严 注册制监管思路先行

  在对发审委核心权力进行不断制约的过程其实也是注册制思路不断完善探索的过程,11月27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利运行的若干意见》就进一步体现出在注册制推行的道路上,证监会的有关监管思路已然先行。

  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监管转型要求将监管重点向事中事后转移,对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进行监管,发现违法违规线索,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中证协释疑融资收益互换“叫停”:800亿存量整顿口径现松动

  值得一提的是,中证协最新的表态已较其11月25日起向各家券商的口头通知有所放宽,其中合约期限内的已卖出证券额度,在新口径下政策仍可按合同交易,而仅在到期后不得续期。

  继上周三(25日)口头叫停融资类收益互换后,针对存量合约的监管口径似乎出现了微妙的调整。

  多行业喜迎政策暖风 逾170亿元投资额度驰援A股

  记者11月30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截至11月27日,审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为4365.25亿元人民币,审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为790.99亿美元。同样,对电力行业而言,昨日发布的《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等6个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无疑为整个行业带来了一阵“暖风”。

  铜价短期仍将筑底 国内铜企抱团取暖谋限产

  上周末,彭博、路透等外媒相继报道了江西铜业(600362,SH)、铜陵有色(000630,SZ)等中国铜企正考虑在2016年进行减产的消息。由于全球市场流通的铜矿都是海外矿业巨头、贸易商占主导地位,所以中国是否限产对全球铜价没有什么影响,只能部分影响国内区域性的供需。同时,由于国外矿商减产意向不明显、国内铜需求疲软、美联储加息影响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国际铜价依旧会处于一个筑底过程。

  汽柴油价格今日或迎“三连跌” 每吨降140元至150元

  根据成品油十个工作日一调原则,这一轮调价窗口将于12月1日24时打开。本次计价周期内,受供应过剩以及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依旧难以走出下滑通道。在经历连续两次下调之后,多家机构预测,汽、柴油价格或将迎来“三连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