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行政副中心规划现雏形 通州将带动40万人疏解

  • 发布时间:2015-12-01 08:18: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北京疏解战略下的重要一步棋,行政副中心的建设规划牵动多方神经。

  昨日,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透露,目前市行政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选址方案已经完成,大致位于长安街东延长线上,行政副中心远期将带动约40万人疏解至通州。

  与此相呼应的是,正在进行修改的北京“总规”亦着重做减法,明确划定城市增长刚性边界等。

  行政办公区选址完成

  在北京的发展中,通州一直扮演着颇为特殊的角色,可以说,20多年来,通州的功能定位经历了从卫星城、重点新城、城市副中心等演变,也正是由于有备而来,此次通州在向行政副中心的转型过程中动作极快。“目前,市行政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选址方案已经完成,但还需要审批过程,暂无发布时间表,”王飞说,“下一步通州将配合区域拆迁整理继续开展后续相关工作。同时,文化旅游区(环球主题公园)、运河核心区等城市功能组团建设也在有序推进过程中。”

  据悉,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要求,北京行政副中心功能定位主要是推动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向市行政副中心转移,同时带动部分文化旅游、商务办公等功能向市行政副中心疏解。

  预计到2017年,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迁入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远期将带动约40万人疏解至通州。

  行政副中心规划现雏形

  众所周知,在北京行政副中心的建设中,还需多领域配套的完善,其中交通支撑就是一大关键。

  根据市规委给出的最新方案,结合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发展建设对交通出行的需求,通州正规划形成面向区域的开放交通系统,包括建设京唐城际、京滨城际、京秦二城际,加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与津冀互联;建设S6号线与平谷线,加强与周边新城的南北向联系和与两个机场的联系,疏解中心城地区的交通压力;优化调整与中心城轨道交通和快速路系统联系,实现半小时到达的便捷联系等。

  不仅如此,王飞还提出,通州正构建新城内部人性化的交通系统,通过小尺度街区、自行车和步行网络体系、杜绝封闭大院等措施,建设一个以步行和自行车出行为主要方式的宜居城区。

  交通之外,市规委还明确,通州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不低于中心城。接下来,大学、艺术中心、大剧院、会展中心、展览馆、纪念馆、博物馆、图书馆、大型体育中心、三甲医院等高等级服务设施将加速落户。

  业内分析师则认为,北京行政副中心周边现有村庄166个,未来建设过程中要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多规合一。

  划定城市增长刚性边界

  设立行政副中心,只是北京多措并举的其中一招。王飞介绍,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一个核心内容就是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城市增长边界,将市域空间划分为生态红线区、集中建设区和限制建设区,制定差别化的管控目标和管控措施。

  其中,城市增长边界将作为城市发展刚性约束红线,城市增长边界内的集中建设区是未来城市主要的建设空间。“结合市域环境容量以及功能疏解、减量发展的目标,我们将中心城、新城、镇中心区、独立城镇组团、重点功能区的集中建设区划入城市增长边界,初步划定集中建设区面积约占市域面积的16%。”王飞说。

  王飞进一步解释,未来,城镇建设项目选址建设均应控制在城市增长边界以内,并集中建设区内的空间资源必须与集中建设区外的城市化对接。同时,要按照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优化重组城市功能,完善城镇体系,明确各城镇组团的功能定位。

  另一方面,生态红线区和集中建设区以外区域为限制建设区,由集体建设用地(城乡接合部和远郊农村地区)、少量分散城镇建设用地和非建设用地组成限制建设区,也被圈定为有效治理“大城市病”,实现人口疏解、用地减量、城乡统筹和生态环境改善的重点地区。(记者 肖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