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三方科技评价要实现“三个独立”

  • 发布时间:2015-12-01 03:31: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陈磊)“第三方科技评价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和标准,遴选和推出跨行业跨领域重大技术,要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同时加强知识产权和平台建设。” 在30日召开的“科技促进经济发展·2015峰会”上,国务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尹成杰认为。

  本次峰会由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和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联合主办,主题为“第三方科技评价驱动创新创业”。

  “第三方科技评价机构不是科技项目立项的决策者,也不是科技项目的执行方。”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副秘书长凌平义认为,第三方科技评价本质特征表现为“三个独立”:机构独立,与政府、科研机构没有行政隶属关系,与企业等没有经济关系;评价过程独立,专家评价不受干预;独立承担责任,第三方科技评价机构要对其评价的结果独立承担法律责任。

  在科技部评估中心主任王瑞军看来,第三方评估是相对的概念,“这类活动首先有用,同时又要可信且独立”。他说,第三方评估的需求量巨大。目前,专业化评估队伍严重不足,政府的评估机构、市场化的社团组织、中介服务机构等都迎来好的发展时机。不过,第三方科技评估需要从政府层面进行制度的安排。他同时指出,此类评估活动要服务于三个目的:首先是学习和改进,比如考量政府出台政策的效果、项目执行情况等,通过调研了解真实情况后提出下一步建议并完善;其次是问责,这也是现代治理体系的需要;三是交易,因为技术具有不确定性、专业性等,它不同于经济项目,不好估值和定价,因此需要更加专业的机构来评定,这是核心,也是第三方评估机构可以大力发展的空间,评价机构可以在这一领域开发工具,完善方式方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