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学校体育场馆第三方托管值得推广

  • 发布时间:2015-11-30 00:29:33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徐 川

  江东区大力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把它列入政府十大实事工程之一。在推进过程中,该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经公开招投标引入第三方管理运营公司,由专人来负责学校体育场地(场馆)的管理与运营,目前,已入驻江东中心小学、江东第二实验小学等4所试点学校(11月28日《东南商报》)。

  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是解决当前体育设施不足,方便居民群众就近健身的迫切需要和重要途径。自2006年开始试点以来,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到目前为止,我市城区符合条件的公办学校(寄宿制学校除外)的开放率已达100%,其中不乏好的经验和做法。

  对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不少学校一度顾虑重重。如何保证体育场馆开放后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不受影响?设施安全如何保障?出现意外伤害该怎么办?由于这些问题没有很好地得到解决,相应配套措施跟不上,使得一些学校一开始对这项工作消极对待,满足于应付和表面上过得去。一些学校迫于上级行政部门压力,尽管名义上开放了,但实际成效并不好,以种种理由或设置各种障碍阻止居民群众进入校园健身的现象并不鲜见。因此,如何解决校方的后顾之忧,使之不为开放所累,而是积极主动、心甘情愿向社会开放,是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关键所在。

  在我市,最先破题的是慈溪市。从2013年起,该市投入数百万元对学校体育设施进行了全面维修改造,使之符合向社会开放的条件。在此基础上,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统一管理运营,由公司负责日常开放管理、器材设施维护、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及理赔等。实行统一托管后,居民凭“全民健身卡”可进入任何一所学校锻炼健身。与此同时,市政府还根据接纳健身人次,给予第三方管理公司一定额度的经费补助,为此每年增加财政支出200余万元。

  实行第三方委托管理,使得学校的压力骤然减轻,众多困扰学校的难题迎刃而解,避免了学校“既出场地设施又担风险责任”的不合理现象。同时由于实行专业化的管理,不仅管理力量得到了加强,而且管理水平大为提升,居民群众健身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得到了更好的保证。事实证明,采取第三方托管,使学校、公司、居民实现了“三赢”,从中得益最多的自然是居民群众。

  采用第三方委托管理,不失为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有益尝试,其实质是政府购买服务,即政府通过一定的资金投入,按照一定的程序,引进专业企业或社会组织参与提供公共服务。这是解决当前包括体育在内的公共服务不足的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我市慈溪市、江东区的探索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其经验值得各地借鉴推广。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