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三方科技评价理论与实践成果发布

  • 发布时间:2015-10-22 04:31: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陈磊)21日,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首次发布了机动车尾气治理“尾革”技术等一批通过第三方科技评价的成果,第三方科技评价在线平台、第三方科技评价理论与方法框架也同时公布。

  据悉,上述双方自2013年开始进行第三方科技评价的探索,目前建立了以101位两院院士为核心的专家数据库,委托并指导北京中科国睿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成功研发了第三方科技评价在线平台。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刘庆莲介绍,该平台利用“互联网+科技评价的理论和方法”,采用了定性和定量相结合、机评和人评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具有公开、公平、公正,廉洁、廉价的“三公两廉”特点,可对科研项目的执行主体即研发团队进行评价,同时也能对项目的技术、市场、产业化和知识产权等价值度进行综合评价,且整个评价过程都在公众和媒体的公开监督下进行,能有效排除传统科技项目评价的人为干扰。

  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秘书长冯永华透露,该院与中科院合作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着重研究第三方科技评价的理论与方法,目前相关框架体系已形成,第三方科技评价重在科技成果的先进性、成熟度、产业化和市场化评价,用户体验是第三方科技评价的重要方法。

  据悉,双方已运用在线平台,评价了汉语汉字输入法暨全景学习互联网教育技术、新型低能耗一体化MBR污水处理技术、华医在线移动医疗技术、机动车尾气治理“尾革”技术等科技成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