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挥市场驱动力吸引外资

  • 发布时间:2015-11-30 21:29: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劳动力成本、超国民待遇等传统引资优势渐渐弱化之后,中国吸引外资的优势已逐渐改变,市场因素将成为外商来华投资的主要驱动力,因此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迫在眉睫。

  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罗松山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廉价的矿产和土地资源、超国民待遇等优势,但是随着综合成本上升,资源和环境矛盾日益突出,中国吸引外资的优势亟须改变。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有着13亿多人口的庞大市场,在劳动力成本、矿产和土地资源、超国民待遇等优势渐渐弱化之后,中国的综合要素竞争力仍然很强,而且市场因素将成为驱动外商对华投资的主要驱动力。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已经达到1285亿美元,同比增长3.7%,吸引外资额首次位居全球第一。“将来中国吸引外资额增加不能再依靠廉价要素和超国民待遇,更多要依靠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罗松山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八大精神一脉相承,就是要打造新的对外开放体制,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市场优势要发挥,就必须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这是新趋势的必然要求。”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马宇表示,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发挥市场作用,最基本的就是要放开市场准入,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要扩大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开放,给予国企、民资和外资更多更公开、透明、公平的竞争机会;二是要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减少外资准入限制相当于当前中国经济的牛鼻子,牵一发而动全身。”马宇表示,目前国内部分行业开放度不够,既限制了外资释放潜力,也限制了民营资本发挥市场活力,阻碍了中国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乃至进一步扩大开放。比如汽车行业,对外商仍有股权比例限制,这就阻碍了国内汽车产业的充分竞争,这种保护反而不利于汽车产业做大做强,提升在全球汽车制造业中的位置。

  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不仅将优化中国吸引外资的结构,也将为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增添新的活力。商务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9.4亿美元,同比下降12.3%,在全国总量中的占比为33.4%;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645.2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在总量中的占比为53.9%。“对外资企业而言,服务业将是中国投资市场一块最诱人的蛋糕。”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副主任郝红梅表示,尤其是金融、养老、健康、文化、设计、物流等领域,现在发展服务业的障碍已经在逐一扫清。中国需要通过引进服务业,倒逼改革和国内产业结构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