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全年吸引外资将稳定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7-18 05:45:4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李予阳、实习生王华玉报道: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的有关数据。王受文说,今年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达4200多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左右。而去年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的增速只有2.2%。

  会后,王受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迅速,达到23%;吸收外资的占比也在提高,在63%左右。需要指出的是,服务业中,房地产利用外资增速是下降的。王受文说,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得益于我国主动出台了一系列扩大服务业开放的措施。正在修改的“外资三法”中,《外国投资法》将会全面引进负面清单,全面引进“有限许可”加“全面报告”的管理体制。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制造业吸引外资的比重在下降。王受文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搞加工贸易、两头在外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利用外资下降,而一些高端制造业吸引外资的比重则在上升,比如通讯设备制造、化学药品制剂制造、电子器件制造等。此外,他还介绍了两个可喜的变化。一个变化是跨国公司进入到中国市场的比例提高,并购方式吸引外资达到了19%,而去年这个数据不到5%。以前外资来中国主要是绿地投资,即来买地、建房,现在则是对现有的企业进行并购。他认为,这有利于提高我国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淘汰落后产能,也有助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另一个变化是跨国公司看中中国市场和中国的劳动力研发能力,对中国研发中心的投资增长也很迅速。今年上半年,研发领域吸收外资达到25.7亿美元,和去年相比增长了62.8%。

  王受文表示,世界经济处于缓慢复苏过程中,国际间的投资流动不如前几年那么快。去年,全球外资流入量在减少,中国也受到影响。但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且产业配套全面,基础设施建设完备,法律环境不断优化、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不断提高,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所以从整体来看,今年全年吸引外资还将保持稳定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