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今年吸引外资有望同比增4%

  • 发布时间:2015-07-20 03:29:2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实习记者 范晓

  根据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4205.2亿元人民币(648.1亿美元),同比增长8%,比去年同期2.2%的增幅大大提高。据预测,2015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可达约1250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4%左右。

  近年来,关于外资撤出中国的声音不断,而上半年的这份引资成绩单,无疑能够力挫质疑。

  服务业成引资新引擎

  跨国企业并购受热捧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迅速,达到23%;吸收外资的占比也在提高,在63%左右。

  “需要指出的是,服务业中,房地产利用外资增速是下降的。”王受文说,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得益于我国主动出台了一系列扩大服务业开放的措施。正在修改的“外资三法”中,《外国投资法》将会全面引进负面清单,全面引进“有限许可”加“全面报告”的管理体制。

  与此同时,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制造业吸引外资的比重在下降。王受文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搞加工贸易、两头在外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利用外资下降,而一些高端制造业吸引外资的比重则在上升,比如通讯设备制造、化学药品制剂制造、电子器件制造等。

  此外,王受文还介绍了两个可喜的变化。“一个变化是跨国公司进入到中国市场的比例提高,并购方式吸引外资达到了19%,而去年这个数据不到5%,以前外资来中国主要是绿地投资,即来买地、建房,现在则是对现有的企业进行并购。”

  王受文认为,该现象有利于提高我国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淘汰落后产能,也有助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另一个变化是跨国公司看中中国市场和中国的劳动力研发能力,对中国研发中心的投资增长也很迅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研发领域吸收外资达到25.7亿美元,和去年相比增长了62.8%。

  “跨国公司的研发活动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通信和网络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家居等领域,将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万众创新注入新的活力。”王受文表示。

  多措并举

  促服务业等扩大开放

  据了解,在扩大对外开放、改善外商投资企业营商环境方面,商务部今年以来动作连连。据王受文介绍,商务部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法(草案)》的意见;稳步扩大相关领域和行业对外开放;积极推进内陆沿边开放。

  这些举措亮点频现。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法(草案)》中规定:确立“全面报告加有限许可”的外资准入管理制度;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取消对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的审批等。

  在稳步扩大相关领域和行业对外开放方面,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大幅减少限制性措施,限制外商投资条目缩减50%以上。在广东省对港澳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在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带动服务业整体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内陆沿边开放。积极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新设、调区或扩区工作。稳步发展跨境经济合作区,今年上半年,与老挝完成共同总体方案文本磋商,双方将各自报政府批准后实施,与越南、蒙古的谈判也在积极推进中。

  王受文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处于缓慢复苏过程中,国际间的投资流动不如前几年那么快。去年,全球外资流入量在减少,中国也受到影响。但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且产业配套全面,基础设施建设完备,法律环境不断优化、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不断提高,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尤其是我国正在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综合要素竞争力将不断增强。

  “从整体来看,今年全年吸引外资还将保持稳定增长。如内外部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初步预计2015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可达约1250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4%左右。”王受文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