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稳步推进PPP

  • 发布时间:2015-11-30 21:30: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股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四川省委、省政府把全面推广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作为四川省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改革举措,从2014年以来启动实施,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政策制度基本完善

  结合全省PPP工作实际,积极推进“1+X”政策制度体系建设。

  着力强化制度顶层设计,2015年9月,四川省政府正式发布实施《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对全省PPP模式推广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实施意见》结合四川省工作实际,对PPP重点领域、识别标准、付费模式、规范实施等关键内容进行了细化明确;在健全管理制度、加大财政支持、创新金融服务等重点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贯穿了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落实财政支出责任的核心要求,确保全省PPP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同步开展配套制度建设,相继出台《四川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进办法》,按照“归属重点领域、项目特质明显、采购过程规范、权责关系清晰”的要求,规范实施全省PPP项目征集、储备、推介、示范工作,建立项目推进长效机制;印发《四川省省级财政支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综合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对全省示范项目给予融资成本补助和市县政府定向财力补助;研究制定PPP投资引导基金组建方案,通过股权投资、债权投入、融资担保等多种方式参与项目建设;建立咨询服务机构名录,积极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作用,提高市县PPP项目推进整体质量;建立全省PPP信息统报制度,对PPP项目信息和市县工作动态进行统计分析。一系列强有力的保障措施,为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切实保障社会资本获得长期稳定的合理收益提供了坚实的融资增信和政策支持,为全面推进四川省PPP工作搭建起高效优质的投融资服务平台。

  项目推进有力有序

  四川省财政厅加强对市县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积极推动项目示范,广安“洁净水”环境综合整治等4个项目成功入选财政部PPP示范项目。2014年成功组织四川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签约暨推介会,签约项目总体进展顺利。

  在全力推动项目实施的同时,省财政厅通过整合资源,积极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共同推动重点行业领域PPP工作:从环保现有规划中遴选潜在项目,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推动水污染防治领域PPP模式运用;支持教育领域运用PPP模式建设公益性幼儿园,省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3038.5万元,在全省选择20个幼儿园进行试点;在康养领域运用PPP模式建设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省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4555万元,在全省选择10个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进行试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

  能力水平有效提升

  针对市县和部门在工作推进中普遍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四川省财政厅积极引智引技,依托专业力量,着力提高市县工作水平。按照省政府有关全方位、多层次、大范围开展宣传培训,深入推进全省PPP工作的指示精神,四川省财政厅于2015年10月~11月,在成都组织举办了全省市县政府分管领导和财政局长PPP工作培训,在成都、遂宁、内江三个片区对市县财政局分管领导、科(股)长及经办同志进行了PPP专题培训,夯实了共识基础,提升了业务技能,全省推进PPP工作能力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