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地震”让信息跑赢地震波

  • 发布时间:2015-11-30 19: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郭静原)互联网技术能不能降低地震灾害损失?甚至进行有效的地震预警?这是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履行公共服务职能过程中的一大难题。如今,这一难题有望被解决。

  11月30日,在北京举办的“互联网+地震”论坛上,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与移动资讯平台今日头条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地震台网将致力于缩短地震发生后紧急信息的产出时间,并借助今日头条平台,利用最新互联网技术将信息迅速推送至受地震影响区域用户手机上,以最大程度降低地震灾害损失。

  据了解,地震波分为纵波、横波。与上下运动的纵波相比,水平运动的横波才是造成损坏和伤亡的“元凶”。而地震横波在地壳中的传播速度为3.2~4.0千米/秒,和电磁波30万千米/秒的传播速度相比要慢很多。地震预警就是充分利用纵波与横波速度间的时间差,向周边民众及时发出提醒。

  在破坏性较大的横波到达设防区域之前,如果公众可以尽早收到推送的地震信息,那么就有机会完成紧急避险,最大限度地降低灾难造成的损失。

  早在今年3月,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就和今日头条完成了技术对接。地震台站一旦监测到地震纵波,就会立刻通过光缆将数据传送到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通过实时处理和自动分析生成速报参数,再由今日头条的精准推送引擎在第一时间推送给受地震影响地区的民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