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建“双创”凸显闽台合作特色

  • 发布时间:2015-11-30 12:34: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充分落实中央精神,更好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国蓬勃开展,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大幅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综合国力不断提升,11月30日-12月4日,“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活动将走进福建各地。“发现双创之星”旨在“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创客搭建思想交流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厂,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自5月28日启动以来,备受关注。走进福建是此次活动在全国的第8站,此前,活动已在北京、天津、安徽、山东、江苏、上海、浙江顺利举办。

  近几年,福建创业逐渐由精英创业过渡到大众创业、草根创业,不仅仅是有海归创业还有农民创业,渐渐呈现出业态新、科技含量高、区域特点明显的创业布局。尤其是在支持台湾来闽创新创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吸引了一大批台湾创新人才来闽创业。福建省财政新设“创新券专项资金”2000万元,拟通过购买服务、后补助、绩效奖励等方式,为创业者和中小微创新企业提供仪器设备、检验检测、知识产权、数据分析、法律咨询、创业培训等服务。

  “民营经济毫无疑问已经成为福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力军,民营企业在创业创新中也是先锋队。”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周世举高度评价了福建省民营企业的作用,但同时他也指出了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从总体来看,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初创期存在着基础薄弱的问题,有的表现在资金方面,有的表现在用人方面。这就要求我们政府部门要充分的给予它们帮助,在政策上一视同仁甚至对民营企业给予更多的倾斜。”周世举认为,福建未来的创业趋势是众创,而其中白手起家思维活跃的年轻人可能是未来创业趋势的代表。

  福建省人社厅副厅长吴小颖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福建民营企业数量大约占总数的八成,其中年轻的民营企业家数量很多,很多年轻人创业是把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结合在一起,泉州在这方面做得十分突出,有一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态势。“福建还有一个独特的优势那就是地理优势,与台湾的交流很多,闽台合作十分频繁,这是与长三角地区的民营企业有明显区别。”

  而在传统民营企业创新方面与“互联网+”结合很紧密,很多传统产业已经把电商作为重要销售渠道之一。“结合高效的学科优势,比如光电学科,也成为传统民营企业升级创新的重要科学依靠。”吴小颖强调,福建正在努力推动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而且所涉及到的行业也十分多样。

  根据记者了解,在福建“双创之星”的40名候选人中,既有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创业新锐,也有在传统产业中“玩”出新花样的老牌企业家,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勇于开拓,锐意进取,富有创新创业精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