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坐专车、走专用道:伊犁河谷40万牛羊翻越天山“搬家”

  • 发布时间:2015-11-30 14:05: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30日电(记者宿传义 赵春晖)走专用车道,本是城里公交车的“特权”,而在新疆伊犁河谷,每年两次翻越天山的牛群和羊群,如今也有了这种待遇。

  眼下,正是伊犁河谷牛羊大规模转场的时间。沿着果子沟底新修的牧道,沃乃骑在马背上,不时弯腰举鞭,轻抽偷懒不肯前行的肥羊。偶尔他嘬起嘴唇,发出一串尖厉的口哨声,偏离了牧道的头羊,就立即重新回到路上。

  沃乃是新疆霍城县牧民,和他一起结伴转场的是其他两户牧民。从早晨出发,他们和800多只羊要跋涉18个小时才能通过果子沟,到达天山另一侧的赛里木湖畔。那里,有冬季草场,牛羊要一直待到来年的3月中旬,为“生儿育女”做准备。

  果子沟是进出伊犁河谷的咽喉要道,自古以来也是周边牧民转场的必经之路。每年初冬,伊犁河谷的一些牧民赶着成群的牛羊,骑马通过果子沟把家搬到天山北坡的冬季草场。次年春天,再搬回来。每次搬家,都要耗时数天。

  随着近期果子沟牛羊转场专用通道全程建成使用,牧民搬家的时间大大缩短。同时,在刚投入使用的果子沟高速公路上,转场牛羊与车辆争路的历史也彻底结束,进出伊犁河谷的车辆和牛羊都更为安全。

  今年穿越果子沟转场的牛羊总数达到45万多头只,它们将迁徙到赛里木湖周边的草场。在那里,休养生息了大半年的野草,将带给畜群丰富的营养。在冬牧场期间,牧民不用再买饲草,每只羊每天可省近2元的生活费。

  当然,并非所有转场的牛羊都会走这条专用牧道:其中约1∕6的牛羊乘坐“专车”——一种大型卡车——走高速路翻越天山。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畜牧部门介绍,近年来,河谷里的牛羊通过机械化转场的比例逐年增加,尤其是今年春季,乘车从冬牧场返回河谷的牲畜达到了总数的四成以上,受到如此“优待”的,基本上是母畜:因为那时,她们大多已“身怀六甲”,不适合长途跋涉,为此,当地政府还拿出专项资金,给牧民补贴运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